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管线医生”战高温 守护城市供水“生命线”

2022-08-11 12:42:3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吴意琼

  近日,我市遭遇持续高温天气,市民的用水需求也随之增加,而天气导致的管道破裂事故时有发生。为助力市民正常用水,保障城市供水“血脉”畅通,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的供水服务人员化身“管线医生”,在城市大街小巷奔走忙碌着。

  “高庄路的水管破裂,赶紧派人抢修。”近日,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中控室接到探漏员反映自来水管破裂的情况后,马上给抢修队班组组长徐鸿民派单。刚在六石街道完成一处管道维修工作的徐鸿民立刻马不停蹄地赶赴现场抢修。

  中午12点左右,连午饭都没来得及吃上一口的徐鸿民来到高庄路自来水管破裂现场。据探漏员反映,该处自来水管破裂是由于树根扩张,对管道造成挤压引起的。“管道大多藏于地下,维修需要凿地、开挖、修复、焊接、回填。”徐鸿民说。

  此时,室外热浪滚滚,抢修人员的皮肤被晒得黑亮,衣服早被汗水浸透。为了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用水,抢修人员不仅要与时间赛跑,还要尽量避开居民用水高峰时段。徐鸿民说:“下午的太阳是最毒的,但这时候大部分市民都去上班了,是我们维修的黄金时期。如果抢修范围不大,太阳太烈的话,我们会搭一个工作棚,避免暴晒。”

  供水管网是城市的“生命线”,如果说管线维修员负责“治病疗伤”,那探漏员则负责“听诊把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吴宁营业所主任蒋景颂表示,为保护城市供水管网,节约水资源,该公司实行24小时值班监控,每天派出探漏员对全市各镇乡街道进行仔细勘察,深入城市各个“毛细血管”。平均每个班组需要巡查十几公里管线,他们凭着一双灵敏的耳朵和手中的测漏仪器,精准地找出隐藏在地下的漏水点,一天下来常常要走2万至3万步。

  据了解,今年我市供水需求量比往年同期大。7月,我市自来水供水量达567万立方米。8月以来,市自来水公司已完成231起包括水压处理、消防栓修理、阀门修理、管道修理等在内的抢修工作。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