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坚守防疫一线 勇当抗疫战士

2022-08-11 14:29:4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楼瑶琳 郑晓东 实习生 金乐闲 金璟伊

  8月3日以来,面对我市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开发区、白云街道、江北街道的机关干部、小区干部、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等纷纷投入防疫一线,开展流调溯源、核酸采样、人员转运、清村扫楼等工作。他们不惧高温,日夜奋战,用汗水筑起疫情防控防线。

  韦俊杰:几过家门不入 舍小家为大家

  韦俊杰去年4月份从市应急管理局调到江北街道办事处,现任江北街道经发办副主任,身兼多职,既联企业又联小区。其联系的企业集中于东义交界处的山口小区,共有200多家大大小小的工厂,疫情防控压力很大。

  自3日江北街道某企业出现阳性病例以来,韦俊杰闻令而动,作为一名党员,积极服从组织安排,参与“追阳”、人员转运、流调排查等防疫工作。

  3日下午1点半,韦俊杰接到指令,和4位同事前往江北某企业开展“追阳”行动。发现病例后,根据上级命令,立即对厂区实施管控。当时企业内有将近500人,且有200余人健康码已被赋红码,人多且存在感染危险。面对从未处理过的状况,他冷静应对,凭借以前在应急管理局处理突发事件的经验,在守好企业大门的同时,鼓励同事积极面对,安抚员工焦虑情绪,劝导他们耐心等待。为了更快地了解厂区布局,同时方便随后的人员寻找、转运,他通过询问和排查马上绘制了平面图,并联系租在该厂区内的14家企业负责人,对厂区内的所有人员进行登记。

  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韦俊杰和同事逐一组织所有转运人员排队登记上车,直到次日凌晨零点43分,共完成登记转运528人。回街道休息不到4个小时,凌晨4点半,他又奔赴自己联系的采样点,指导工作。

  3日至6日,韦俊杰在所联系的企业和小区忙得连轴转。那几天,防疫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虽然他家就在江北街道,但他几过家门而不入,每天在单位办公室打地铺,顾不上刚刚做过手术的妻子和两个需要照顾的孩子。直到7日晚上,他才抽空回家吃了顿饭。饭后,他又急匆匆赶回了街道继续进行防疫信息调查。韦俊杰说,疫情期间其实同事们都很辛苦,自己只是他们中的一份子。


  吕新苗:一人兼“三员”

  “请大家排好队伍,保持一米距离,有序进行采样。”8日晚,开发区工会主席吕新苗正在开发区管委会核酸采样点维持现场秩序,为前来采样的企业员工测温、检查健康码,忙到深夜才结束了一天工作。

  8月3日晚,开发区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指令,立即启动工作预案,第一时间部署工作,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对各检测采样点的人员安排、场地布置、物资配备、宣传发动等工作进行安排,共设置了6个核酸采样点。

  吕新苗立即化身“引导员”“信息员”“秩序员”,白天为核酸采样点的工作人员准备防疫防暑物资,晚上则坚守核酸采样点,提前到岗准备晚上的核酸采样工作,协助医护人员做好采样点的前期准备工作,让提前到来的企业员工有序排队,不要聚集。采样过程中,企业员工有什么疑问或是需求,吕新苗也会帮助解答和解决,并及时告知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

  此外,开发区6日召开“清园扫企”工作推进会后,吕新苗和小组成员第一时间就赶往木材交易中心,落实人员信息登记,全面掌握辖区企业实时人口底数,并同步做好安全生产、政策宣传等工作。工作中,吕新苗还收集了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指导了“一扫三查”等防疫工作,让辖区企业主提高了防疫意识和信心。

  为了疫情防控工作,吕新苗每天早出晚归,几乎没有和家人见面的机会。吕新苗的父母担心她的工作状态,还特意住到吕新苗家里,做好她的“后勤”工作,解除她的后顾之忧。


  许继梁:最多一天转运11趟

  “许师傅,又有任务了,需要马上出发。”5日凌晨,本已经完成一天核酸样本运送工作的许继梁,立即从床上爬起来,穿上防护服,接送密接人员前往指定的隔离点。

  今年51岁的许继梁,从去年11月开始成为江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核酸样本转运员以及上门采样的司机。自从义乌疫情暴发以来,许继梁每天的工作也上紧了发条,无论夜晚还是凌晨,他都得闻令而动,立即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到达指定地点完成样本或者人员的运送任务。

  为保证样本第一时间送检,许继梁接到通知后,就立即前往核酸检测点,收集标本转运箱,再转运到医院实验室。许继梁说,他和另一名同事每天轮流在采样点和医院之间来回奔波,完成样本转运、做好消毒工作后又立即返回采样点进行新一轮的样本转运、交接工作,忙的时候顾不上喝一口水。

  “最忙的一次,从上午到次日凌晨,一天转运了11趟人员,光防护服就穿脱了4次。”许继梁说,每次接到接送密接人员任务时,他们就得穿上防护服和医护人员赶往指定地点,配合医护人员接上相关人员后,再送往指定的隔离地点。白天,车内虽然有冷气,但每次完成接送任务,脱下防护服的许继梁,就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脸也红红的。晚上,许继梁也要保持待命状态,随时准备迎接转运任务。

  许继梁说,好在他是一名拥有丰富驾车经验的老司机,又住在江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附近,接到任务后,几乎不需要导航,就能尽快赶到现场。

  他表示,虽然连日来的工作很辛苦,但看到每天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感觉自己能有机会和他们并肩作战,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就觉得非常骄傲。


  吴伟康:离职不离岗 志愿筑防线

  8月8日上午9点多,在白云街道中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吴伟康盯着电脑,在查看“浙政钉”平台的“疫情防控系统”。他指着页面解释说:“这些是待核查的,现在仅剩40几个;这些是管控中的,包括需7天居家隔离、3天3检等人群,如果完成隔离,就要解除管控……”

  吴伟康原本是中山社区工作者,刚刚考上永康市的一家事业单位。1日,他办好了离职手续,本可以趁这段空档好好放松一下。然而,本月初,我市突发疫情,毗邻义乌的白云街道疫情防控压力骤增。吴伟康义无反顾投身抗疫工作,参加流调溯源、人员转运等工作。前几天,新单位问他能否提前上班,他说明情况后,推迟报到时间,继续投入抗疫。

  3日至8日,中山社区陆续收到6000余条排查数据。吴伟康与原同事们协同作战,分工合作,日夜排查,几乎每天凌晨零点多下班,早上8点多又正常到岗。

  “我们收到的很多数据是重复的,但因为信息不对等,无法判断是否为同一人,所以会出现同一人被我们陆续询问很多次的情况,难免会引起对方不满。我们也习惯了被挂电话,被骂几句。”吴伟康说。

  因为忙于防疫工作,吴伟康甚至没时间送外公最后一程。前几天,他外公因病去世。5日,妈妈打电话告诉他,外公当天出殡。那时候,正是战疫前线“吃紧”的时候,手头的流调数据压得像大山一样。他思虑了一会,告诉妈妈自己去不了。说到这里,吴伟康眼眶泛起了泪花:“我只能过几天再去祭拜外公。”


  周丹丹:最忙时连续在岗18小时

  “为了保障辖区的区域核酸检测工作,我们从上午就得开始准备医护人员核酸采样需要的物资,每天至少要准备250份以上。”9日上午,江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周丹丹正在将一份份消杀用品、防护服、采样管等物资装成“防疫包”,方便每天前往各个采样点的医护人员即拿即用,第一时间赶赴抗疫一线。

  除了分配物资,周丹丹也是前往核酸采样点的医护人员之一。4日开始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后,周丹丹凌晨4点半就得起床赶往东阳剧院西侧的集合点,等待统一调配,前往指定的核酸采样点开展采样工作。忙到9点多,其他医护人员如果没有其他安排就可以回家稍作休息,而周丹丹还要回单位,安排接下来几天开展上门采样工作的医护人员排班名单。

  鉴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江北街道每天有100到200名市民需要安排上门采样,而在7日那天,则有900多人需要上门采样。周丹丹接到工作安排后,立即根据其他医院机构的医护资源,重新调整上门采样的工作安排。直到下午4点半,在分配完每一名医护人员的工作任务后,周丹丹又投入到次日物资整理的工作中,等到晚上11点,在所有医护人员完成了上门采样工作后,周丹丹处理完所有医疗废弃物,才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当天,从早上5点多开始采样,到晚上11点结束,周丹丹连续在岗近18个小时。

  “每一项工作看似都不复杂,但全都要做好、做细。而作为单位的报账员,我只能在每一项工作间隙,完成财务工作。”周丹丹说,她感觉自己最近的工作状态就像个“调度员”,从安排人员排班到整理采样物资,包括工作中出现的一些物资遗漏、采样工作中的困难等,她都要帮助一一解决。即使平时工作繁忙,在接到紧急任务时,她也会毫无怨言地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如3日凌晨1点多,她就接到了一起紧急任务,直到早上5点才回到单位后,又立即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像周丹丹一样,为了市民的健康安全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他们不惧风险、不辞辛苦、连续作战,为市民们筑起了一道牢固的防疫墙。


  胡新龙:对90家企业进行网格化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8日晚,开发区联企干部胡新龙正在六石针织园区指导企业落实防疫措施,巡查企业员工是否落实每日的核酸检测。

  胡新龙说,他负责的网格共35宗地90余家企业,企业小且散,外来务工人员多,沟通难度大,不少企业都与义乌商家往来密切,防控压力大。为了更好地开展“清企扫园”工作,做好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将园区内90多家企业分为35个微网格,充分调动房东、企业负责人等人员的责任意识,以“守网有责、守网负责、守网尽责”为目标,实现分块管理,从而提高了核查效率;同时以高压姿态进行检查,要求企业做好自我管理,保证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不漏一人。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要精准服务园区企业,继续施行“网格化”管理模式的工作机制。胡新龙当好“核查员”,通过微信通知、实地走访等方式,全覆盖排查园区人员情况,收集并上传相关数据,进行动态跟踪管理;还当好“守门员”,参与守门守哨、护企护民,协助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更当好“服务员”,尽可能满足疫情期间企业的出货需求,做到防疫不懈怠的同时,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转。

  从开发区3日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以来,胡新龙便一直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一周只回了两次家,工作到半夜两三点更是家常便饭,睡觉时手机也是贴身放置,有任何消息都能马上响应。“扫企工作压力比较大,生怕漏掉一个人的数据,但是为了打好这次的疫情防控战,我们也是尽全力担起责任。”胡新龙说。

  连日来,胡新龙白天和同事们顶着烈日,积极开展人员信息摸底排查、宣传引导等工作,晚上还要安排园区企业员工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并精准落实重点人员管控等。手臂上的红袖套已经成了他们在疫情防控中最鲜明的底色,他们用脚步、用汗水、用担当、用坚守构筑起了开发区企业的“防疫墙”。


  李中华:岗位退休 工作不休

  8月9日上午9点多,李中华在白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完疫情防控部署会后,马不停蹄赶往自己联系的金村小区和骆村小区,落实相关举措。考虑到当前疫情的复杂严峻,头天晚上,他就在小区部署防疫工作,直到次日凌晨2点多才回家。

  李中华是白云街道干部,有38年乡镇工作经验,去年6月份就到了退休年龄。原本他可以含饴弄孙,在家过清闲日子,但因单位工作需要,又继续坚持工作。本月初以来,他和街道年轻干部一样,奔走在抗疫路上,参加排查流调、隔离人员管控等工作,每天休息不了几个小时。

  最近几日,白云社区每天要排查数千条数据,虽然有教师志愿者等外援协助,但人手还是不够。在自己参与排查的同时,李中华凭借和小区干部多年的“交情”,请干部动员了10多位返乡大学生参加志愿工作。6日晚上,大家在社区打电话排查数据,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两点钟。考虑到学生半夜回家不安全,之后,李中华就把数据打印出来,带到小区请学生们排查,完成后再带回社区。

  今年以来,因为忙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疫情防控,李中华和同事们总是加班加点,从来没有完整的周末。他翻出手机里和女儿的聊天记录,笑着说:“这几天女儿老是问我身体是否吃得消,还经常发表情包鼓励我。我有空就走路锻炼,熬几夜,还是没问题的。就是连续几周加班,好久没见到外孙、外孙女了。”


  曹基栋:以单位为家 工作“白加黑” 

  “单位下班后,我就立刻赶过来了。要确保大家来做核酸之前,把现场布置完毕,搭帐篷、拉电线、划1米间隔线,以及放围挡。”8日晚,开发区工作人员曹基栋正在进行核酸采样工作,他主要负责的是六石针织园区核酸采样点采样人员的信息采集。

  酷暑难耐,信息采集处只有几台水空调能够为他们带来清凉。“前几天在烈日下,采集信息更加难熬,因为穿着防护服,很快就满头大汗,身上的衣服也都湿透了。”说着,曹基栋脱下防护手套给记者看,才过了短短半个多小时,他的手就被汗水泡得发白。遇上中暑、头晕,感觉不太舒服,他就会马上喝瓶正气水,坚持小病不离岗。

  “六石针织园区是临时设立的核酸采样点,为了让附近的企业员工和居民尽快熟悉这里的采样流程以及布局,我们绘制了现场平面示意图,并用图标标明了人员的排队方向。”曹基栋说,这样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现在大家都能够有序完成采样,群众的配合让他们工作起来也轻松些。遇到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时,他会主动帮老人打开健康码,并完成信息录入,或是一步一步教他如何打开健康码,以便之后的工作更加快速。

  本月初以来,曹基栋一直坚持在抗疫一线。白天正常在单位上班,下班后继续来到核酸采样点配合工作,等工作结束常常已经到了深夜。曹基栋告诉记者,晚上为了不影响家里人的休息,自8月2日至今,只回家过一次,还是为了取换洗衣服。

  “本来打算这周带孩子回老家安吉,出去旅游一趟。突发的疫情打乱了计划,现在全员取消假期,当然要以疫情为重,坚持抗疫。”曹基栋表示,自己是共产党员理应冲锋在前,坚持抗疫也是自己的义务和职责,希望能够在大家的努力下,早日平息疫情,大家也好放心出行,安心休假。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