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从风险地区“偷跑”回东 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022-08-11 16:49:1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从风险地区擅自离开来(返)东,既没有提前24小时通过“东阳防疫通”主动申报,也没有履行任何疫情防控要求……近日,东阳警方在白云街道、江北街道等重点区域巡逻巡山时发现,有多人从疫情风险地区“偷跑”出来,通过走山路等形式入(返)东,以此来躲避我市交通防疫卡口的检查和后续的疫情管控措施,给东阳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

今日(8月11日),我市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指出,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的来东返东人员,未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抵达后及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宾馆报备,造成重大疫情防控风险的,一律行政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告》强调,来自或途经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来东返东人员,未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执行核酸检测、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日常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措施,造成重大疫情防控风险的,一律行政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拒不配合疫情防控检查以及车站、医院、超市等公共场所扫码测温、人员核查等防疫措施,且不听劝阻的,一律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告》指出,来东返东人员抵东后未按要求通过“东阳防疫通”进行自主申报,造成重大疫情防控风险的,一律行政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东阳警方提醒,疫情防控期间,每位公民都应执行政府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提出的疫情防控措施,若因人为因素导致疫情传播,将依法追究责任。同时,市民如发现此类行为,请及时向属地镇乡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或拨打110报警电话报警,对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的,我市将对每条线索给予500元人民币的奖励,并对举报人的信息严格保密。

通知全文如下

  //  

近期,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义乌、三亚等中高风险地区疫情外溢,部分来东返东人员未能遵守我市相关防疫规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依规高效进行,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将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现通告如下:

一、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的来东返东人员,未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抵达后及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宾馆报备,造成重大疫情防控风险的,一律行政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来自或途经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来东返东人员,未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执行核酸检测、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日常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措施,造成重大疫情防控风险的,一律行政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接触过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以及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者、次密接者,不报、瞒报、谎报病情、旅居史、接触史、行程等相关信息,或者不配合流行病学调查,造成重大疫情防控风险的,一律行政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商场、超市、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未按防疫规定严格落实检查、扫码、登记、报告等防疫政策,且拒不改正的,一律行政处罚;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或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东阳市人民政府及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疫情相关防控公告后,村(居)、小区等管理人员不落实相关防控措施,且拒不改正并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拒不配合疫情防控检查以及车站、医院、超市等公共场所扫码测温、人员核查等防疫措施,且不听劝阻的,一律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七、来东返东人员抵东后未按要求通过“东阳防疫通”进行自主申报,造成重大疫情防控风险的,一律行政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八、伤害、威胁、侮辱正在执行防疫勤务的人民警察、医疗救护人员等工作人员的,一律从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九、恶意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涉疫信息的,一律从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伪造、变造、买卖或者买卖、使用伪造、变造核酸检测证明、通行证等证明文件的,一律从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一、非法散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相关密接者或次密接者等涉疫人员隐私信息的,一律从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二、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实施上述违法犯罪行为的,一律从严处理。

希望社会各界同心协力,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共同维护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秩序。并请广大群众积极举报涉疫违法犯罪线索,举报电话:110。


东阳市人民法院

东阳市人民检察院

东阳市公安局

2022年8月11日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