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高温“及时雨” 消防员送水入户润民心

2022-08-12 09:23:3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吕晶晶 通讯员 胡雪飞

  “你们又来送水了!谢谢你们,要不然这么热的天,我们连水都喝不上了!”8月11日上午,市消防救援大队的送水车刚刚开进虎鹿镇夏岩村坞葛自然村,村民们就热情地迎来上打招呼。

  看到早就等候在此的村民,消防员们赶紧下车打开车厢给大家供水。坞葛村蓄水池较高,消防车无法直接供水,村民们只能拿来水桶等储水工具接水。消防员看到前来接水的多为老人,还有几个拄着拐杖,便决定让两名消防员留在现场接水,另外两名消防员负责帮村民把水送到家中。看到消防员送水辛苦,不少村民坚持要自己挑水,但架不住消防员的“争夺”,最终还是把扁担交到了消防员手中。

  一位89岁的独居老人家在山上,只有一条小山路可以行走且都是上坡,消防员徒步20分多钟才把水送到了老人家中。得知村里有位老奶奶88岁且双目失明,消防员主动将水送到了她家中。“奶奶,我把水给你放厨房了!”听到消防员年轻的声音,坐在家门口的老奶奶颤巍巍地站了起来,紧紧握住消防员的手连连道谢,感慨消防员如此热心为人民服务的同时也遗憾自己不能亲眼看看他们。

  受连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虎鹿镇部分区域旱情严重,缺水导致人民群众生活生产受到影响。8月10日,有群众反映其所在的夏岩村因缺水导致村民们生活困难。接到求助信息后,市消防救援大队第一时间清洗车辆装备,第一次运送17吨水进入缺水最为严重的夏岩村后岭自然村,解决村民的燃眉之急。

  消防员赶到后岭村时,村民告诉消防员村里的水塔已经见底,消防员立即前往水塔观察地形。因水塔设在山上,地形复杂,消防员铺设了近150米的水带,把水从消防车上接到水塔内。由于坡陡路滑,在运送水带的路上,消防员不止一次在途中摔倒,但是顾不上疼痛又站起来继续前行。经过消防员们一个半小时的努力,蓄水池终于“喝饱”了。看着哗啦啦的清水,村民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村民蒋先生激动地发了个朋友圈:“我们这个地方地势高,缺水严重,这次真是多亏了你们,真是太感谢了。”

  据了解,后岭村、坞葛村共有村民100多户,居住在家的多为年老体弱之人,日常用水来自山上流下来的溪水。而现在溪水断流,村民喝水需要到几公里外的小溪里舀水,整个取水过程至少需要花费近一个小时。消防救援部门表示,将持续关注旱情,对于缺水村庄将及时提供送水服务,确保缺水的村民们都能喝上干净的水。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