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青春的力量丨千祥镇百余名大学生变身志愿者“疫线”绽芳华

2022-08-11 22:16:5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云 视频 马安琪 徐航

  “您好,我是千祥镇疫情防控办的工作人员,请问您最近几天有去过......”“好的,谢谢您的配合”810日下午,千祥镇疫情防控数据专班的几个办公室里,电话声、键盘敲打声此起彼伏。几十名大学生志愿者正坐在各自电脑前,全神贯注地开展疫情防控数据核查工作。

  “看到招募令,我毫不犹豫就报名了,我要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家住千祥镇丁宅村的丁玉婷是温州理工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在学校的时候就热心公益,主动当起志愿者,参加核酸检测等工作。经过筛选培训,她成为了数据流调组成员。24小时待命已经成为丁玉婷和“战友”们的习惯。“只要有核查数据传达下来,即使在深夜,组里的每个老师、同学都会毫不犹豫地投入工作。”丁玉婷说,8月9日晚上12点,小组突然接到新数据,她和组员们立即分工开展流调,一直忙到了第二天凌晨2点多。“不过,接到流调电话的对象大多都能配合工作,这让我们感受到了众志成城抗疫的力量。现在我们数据核查的速度越来越快,越干越有劲,很有成就感。”“这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对提高人际沟通能力非常有帮助。”

  丁玉婷提到的“招募令”,是8月7日千祥镇防疫办发布的一则消息,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疫情防控大学生志愿者。“没想到这么多人报名!”千祥镇防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招募令一经发出,千祥的返乡大学生、准大学生、热心人士纷纷响应,不到4小时报名超过百人。经过首轮筛选,近60名大学生志愿者快速上岗,参与到全镇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主要进行数据核查工作。他们以电脑为阵地,把电话作为武器,争分夺秒,24小时待命,第一时间核查确认中高风险地区相关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相关信息,为防控工作争取宝贵的时间,遇到工作量最大的时候,一天千条数据,加班是常态。

  其实,在招募令发布之前,千祥镇不少在家大学生就已主动报名参与检测点秩序维护、清村扫楼、信息录入等防控工作。在前巷方舱核酸检测点,大学生志愿者曹睿熟练地配合工作人员维持秩序,指导村民扫码登记。一周下来,她有4天是在核酸检测点做志愿服务。千祥镇核酸检测和方舱接种志愿服务队队长史瑞卿说,和曹睿一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暑假以来,大学生们踊跃报名志愿服务。即使近期疫情形势紧张,镇区和村庄的核酸检测点一直运转有序。他们功不可没。”

  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大学生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让千祥镇党委书记陈杭生点赞:“这群大学生用新知识、新技能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弥补了农村干部不擅长使用电脑、智能手机的短板,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展现了当代青年的担当。”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