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跨省“邮帮办” 基层“全代办” 东阳医保便民服务件件贴心

2022-08-14 08:28:3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通讯员 周赛男

  “年纪大了,网上特慢病异地就医报销操作不来……”前不久,远在天津的东阳市民朱先生打来电话,向东阳市医保中心“求助”,他表示,之前已办理过异地安置登记手续,但因东阳疫情形势严峻,无法回东办理报销手续,且自己上了年纪,不会用智能手机操作“网办”业务。

  “朱先生您好,根据您的情况,我们可以通过邮寄发票的形式进行报销。”接线员在电话里一步步指导对方操作。最终,朱先生顺利准备好报销材料,并将其寄回东阳。近日,东阳市医保中心收到材料,按规定予以报销结算。“跨省‘邮帮办’这项政策好,切实帮助在外老人家的烦心事。”朱先生对此连连“点赞”。


  自义乌“8·2”疫情发生以来,东阳也陆续发现多起阳性病例。为方便群众办理医保业务,东阳市医保局不断优化“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医保经办服务,日均线上办理量超300件,占医保每日办件量的80%以上。

  除了将业务搬到线上,按需定制办理手段也很重要。“从医保业务办理数量来看,长期居住在外地的老年人是一个较大的群体,他们普遍存在使用智能手机有困难等问题。”东阳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针对这种情况,该局推出疫情期间“异地邮汇”服务,为办理过异地登记但无法回东报销的东阳参保人提供邮寄材料办理服务。

  笔者获悉,考虑到外市群众的需求,东阳还将参保征缴、大病选缴、零星报销等28项事项下沉全市18个镇乡街道365便民服务中心、9家市级医院和16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实专人接待,实现医保业务就近、全程“代办”,8月以来已代办184件。此外,为保障门诊慢特病患者日常用药需求,东阳要求全市定点医疗机构执行慢特病待遇“长处方”政策,确保市民可以购买最长12周量的药品;优化规定病种评审“快车道”,患者在东阳市人民医院等5家市级医院即可一站式办理,确保群众能及时享受到这项医保政策的红利。


  8月8日,根据疫情形势风险评估,东阳市升级临时管控措施,划定1个中风险区。东阳市医保局积极协调中风险区内医疗机构,为当地群众以及特慢病患者主动提供上门就医、视频问诊、“送药上门”等服务,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家住东阳市江北街道的吴先生是一名慢病患者,需长期服用降压药。得知情况后,东阳市医保局将情况反馈给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将“打包”好的药品交由网格志愿者“送药上门”。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