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倡导简约适度 传承良好家风 我市在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评估中获优秀

2022-08-16 15:04:4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云

  近日,省民政厅完成第一批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评估工作,我市被评为优秀等次。

  据悉,2020年浙江省出台《全省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并确定19个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我市名列其中。两年来,我市围绕试点主题,抓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契机,将婚俗改革与文明建设深度融合,成立婚姻家庭协会,建立颁证制度,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全力打造全省婚姻领域移风易俗改革先行地。

  在制度层面,我市制定了《东阳市婚礼等喜庆事宜操办指导性标准》、《红白喜事操办八项规定》、《公职人员操办和参加婚丧喜庆活动规范》等,推行简约婚礼制、礼堂准入制、红白喜事申报制、文明积分制四项制度。

  同时,我市积极搭建平台,提升硬件设施,加强服务,引领新风。建设村级移风易俗馆、长廊、广场68个,家训馆100多个,展示本土文明节俭家训和节俭节约、文明风尚好故事。每年评选文明家庭、“十好家庭”,挖掘现代好家风故事;打造10个简约婚礼示范基地和100余个文明喜宴中心,组建文明婚礼商家联盟,推出婚宴、婚纱摄影、喜糖、首饰等系列简约婚庆服务套餐,推广简约婚礼服务;举办“红包革命”“零彩礼集体婚礼”等主题实践活动600余场次;民政部门牵头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特色突出、文明节俭的现代婚礼,引导民众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为特殊人群提供公益服务。

  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深化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创新方式方法,促进婚俗礼仪与时俱进,以婚俗改革高质量成效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