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市疾控中心消杀组成员 直面病毒 负重逆行

2022-08-17 09:22:0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王潇

  在抗疫一线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作业的环境与病毒“零距离”,他们作业的时间不分白天黑夜,他们作业时需身着防护服并肩负数十斤的设备……他们就是抗疫路上的“孤勇者”——消杀人员。

  消杀工作看着容易,实际并非如此,从准备器械、调整药物浓度、研判区域出入线路到个人防护,必须精准到位,容不得丝毫马虎。“开展终末消毒工作,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病毒扩散是消杀人员的重点任务。”市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金志朝说,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疾控中心消杀组主要负责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涉及场所的终末消毒工作。每一轮次消杀后,还要对消杀效果进行采样评估和环境核酸采样检测,确保消杀场所安全。同时,消杀组还承担着各镇乡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消杀技术指导和督导工作。

  连日来,市疾控中心消杀组成员邵利进、王星田、邱文亮、曹剑锋、黄正德等人通宵达旦工作,同一组的邱文亮和曹剑锋更是连续3个晚上工作到次日凌晨四五点。3日晚上10点,邱文亮和曹剑锋刚结束在歌山镇的全市健康营养监测入户调查工作,在返程途中接到紧急通知,需对我市第一例新冠确诊病例所处场所进行消杀。赶回单位后,两人迅速带上防护用品、消杀设备、消杀药品等,第一时间赶到可能被病毒感染的现场,二级防护规范着装后,立即对确诊病例的居住环境、活动场所进行全面防疫消杀和环境核酸采样检测。消杀工作结束,已是次日凌晨4点多,由于彻夜背着20多斤重的消杀装备,两人的肩膀被勒出了两条红印,护目镜在脸上留下勒痕,手套下的双手已被汗水泡得发白。

  邱文亮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由于工作特殊性,3周岁的小女儿左侧肩锁关节间隙增宽,他也无法回家照料。他说,要时刻牢记一名党员的责任。黄正德已临近退休,但依旧坚守岗位,和队友轮流作业。他说,只要单位有需要,他随时加入“战斗”。截至目前,市疾控中心消杀组已完成终末消杀面积17000多平方米。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