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平时常态运行 急时迅速应战 巍山镇持续抓实抓细网格工作

2022-08-30 10:32:1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孙新萍 通讯员 胡楚楚 胡海芳

  近期,巍山镇6个工作片组织人员深入一线,进一步梳理和提升网格,要求平时常态化运行,应急时第一时间应战。

  月初,面对突发疫情,巍山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应战,全体镇村(社)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各网格立即启动,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统筹指挥、上下通达,有序推进流调、核酸检测、清村扫楼等工作,网格体系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日前,该镇组织召开村(社)网格化管理工作推进会,进一步谋划做好网格文章。镇党委书记马宗强说,要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抓实抓细每一环,不断优化提升基层治理模式,让网格化管理更好地运用、体现在各项工作中,实现工作效能最大化。

  联通“最后一纳米”

  前不久,巍山镇中心片13名干部分成9组,深入狮山小区核查网格落地、运行情况,并挨家挨户上门了解网格中连接群众“最后一纳米”的“连心微信群”创建情况。

  一直以来,巍山镇十分重视网格的细化延伸,要求真正联通群众“最后一纳米”。为此,该镇通过抓“党建+网格”“党员联系群众”制度,让党员在群众身边发挥作用。该镇党员联系农户按照“就亲、就近、就邻”原则安排,村内出租户等群体,商店、企业等场所也明确了对接的党员,集镇村、小区按照楼盘、场所、市场等划分网格微信群,做到一个不漏。

  做好网格工作,关键在人。近期,巍山镇各村(社)正在优化网格负责人队伍。狮山小区根据实际,挑选党员、村民代表、入党积极分子、热心村民等担任微网格负责人。曙光村部分党员因年纪大或其他原因,无法更好地胜任党员联系群众工作,于是该村通过党员推荐,让有能力的村民代表、年轻人、入党积极分子等上岗,他们也是党员队伍的后备力量。

  各村(社)优化网格的做法灵活,如曙光村在推进反诈工作的过程中,以“家”为单位,每家每户设一名家庭反诈宣传员,确保反诈触角延伸到每个家庭。该村党支部书记斯飞飞说,此举不但宣传了反诈,还能让家庭成员增进感情,一举多得。

  此外,巍山镇要求网格负责人平时多走一走、看一看、聊一聊,及时掌握网格情况,实现信息上下通达,大家越走越亲越熟悉,应急时就能迅速应战。

  上下通达 系统运行

  在实现各级网格全覆盖的基础上,近期,巍山镇中心片多次举行村(社)网格工作现场会,让镇村干部到先进村(社)学习。同时,通过各村轮流检查的方式,查找网格在迭代升级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及时优化提升,以便更好地推进工作。

  巍山镇建有6级微信工作塔群,分别是镇班子群、工作片群、村(社)群、网格群、微网格群、连心群。其中,镇班子群的成员为该镇班子成员、工作片负责人;工作片群的成员为工作片负责人、镇干部、村(社)主要负责人;村(社)群的成员为联村干部、村(社)“两委”干部、网格长;网格群由网格“1+3+N”力量、微网格长组成;微网格群的成员有微网格长和其他微网格治理团队成员;连心群的成员有微网格治理团队的成员及其固定联系的农户。

  在本月的疫情防控战中,象岗村的网格力量发挥了大作用。接到区域核酸检测等上级指令后,该村党支部马上召开紧急会议,各级网格迅速应战,第一时间对接农户、掌握信息,做到不漏一人,并迅速安排好场地、人员、物资等。该村由象岗、岭南、东山干、寺后坪、上湾5个自然村组成,其中3个自然村地处山区,在家的多为老人和小孩。村党支部书记吕小华根据这一实际,特意临时组建一支党员队伍,带着医生流动采样,用医务人员下沉和党员干部上门保证核酸采样的温度与速度。

  日前,全镇联村干部及中心片主职干部前往白坦村检查网格落地情况时,发现该村每家每户门口都贴有网格联系牌,大家纷纷表示这一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如今,各村(社)持续提升网格能力,实现从上到下的贯穿通联,体现出系统性、整体性、属地性、适度性、灵活性。为加强上下协作配合,确保形成工作合力,巍山镇要求各级网格工作落实情况和相关信息在任务完成后30分钟内汇总至上级网格,加强互助互联、资源共享,推进网格实体化运作,确保发挥实效。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 陈一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