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当好“娘家人” 打造“新”样板 市网约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亮点多

2022-09-01 15:28:1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孙新萍 通讯员 杜娅玲

  日前,全国总工会以视频形式调研浙江外卖配送员工会工作,市网约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李一娇介绍了我市外卖配送员建会入会、维权服务等工作的探索实践,获得肯定。

  我市现有网约送餐注册商户2200家、网约送餐企业5家,共24个站点,在职外卖配送员1600余人,目前存在外卖配送员与企业劳动关系松散、行业用工无标准、外卖配送员权益保障难等问题。李一娇说,市网约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就是要当好职工“娘家人”,解决这些问题,创设有利于网约送餐企业和外卖配送员的“双赢”环境。

  为扎实、高质量推进工会建设,通过调研,市总工会将网约送餐行业龙头企业市快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建会试点企业,逐步推进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去年11月,市快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会率先成立。在今年市“工会组建攻坚季”活动中,其余4家网约送餐企业也全部建立工会。今年4月2日,市网约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从4月至今,市总工会与市网约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抓住建会和服务两个关键点开展工作,当好职工“娘家人”,亮点多,成果显。

  为吸引职工入会,市网约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组织部分外卖配送员到振兴路地摊经济联合工会现场考察,让他们亲身感受加入工会的好处,并积极畅通新业态劳动者扫码入会等渠道。目前,全市1600余名外卖配送员已百分百加入市网约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李一娇说,下一步将通过代表座谈、一线走访、疑难解答等方式宣传工会作用,在职工和企业主心中形成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共识,实现聚力发展。

  工会组建到哪里、集体协商就到哪里。市网约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克服代表产生难、协调做事难、达成共识难“三难”问题,经职工方和行政方十多次协商沟通,在外卖配送员社保、休息休假、薪资结构、最低单价保障、日常管理制度、行业用工标准、配送安全与卫生标准等五大议题十个方面达成共识。7月,李一娇在金华市工资集体协商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得到与会省、金华市工会领导的充分肯定。

  同时,在市财贸工会牵线下,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东阳农商银行工会与市网约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结对共建。东阳农商银行61个营业点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升级版——“骑手之家”,打造城区10分钟骑行服务圈,不仅为外卖配送员准备了饮用水、休息场所、防暑药品等,还提供办卡、小额贷款、理财咨询等金融服务。李一娇说,市网约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针对外卖配送员的职业特点和个性需求,从实际出发,掌握职工所想、所需、所求,为其定制个性化服务,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提升职工获得感。

  市网约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至今,与市总工会、街道工会联动,慰问外卖配送员1346人次,发放慰问金3.365万元;为696名符合参保条件的外卖配送员缴纳医疗互助保障金5.22万元;组织首批222名外卖配送员参加免费健康体检,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安全教育和心理咨询;持续开展“夏送清凉”“冬送热饮”、最美骑手评选等活动。

  李一娇说,市网约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还在不断“成长”中,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加大创新实践力度,更好地发挥作用,努力打造新业态“样板工会”。


一审:董之震
二审:王中华
终审:陈一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