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首批22名南江学子来东求学 将接受“3+2”五年一贯制中高职教育

2022-09-02 09:43:3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吴旭华 通讯员 夏晓萍

  带着青春的梦想和求学的热望,昨日,来自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的首批22名学生,在市职教中心开启了全新的学习生活。今后5年,他们将在东阳完成学业,前三年就读于市职教中心,后两年则在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和横店影视职业学院深造。据悉,这是我市与南江县实施东西部协作的重要项目,旨在依托我市职业教育优势资源,为南江县培养优秀专业技术人才。

  “今年5月份,我们在全县摸排学生到东阳就读的意愿,根据意愿,由县教科体局职成教育股制定具体选送方案。”南江县教科体局职成教育股工作人员张甫专程护送学生来东报到。他说,早在去年下半年,南江县就组织了40名学生来市职教中心顶岗实习。在短短1个多月时间里,学生们进企业实习,感受到了东阳职业教育先进的校企合作模式,回去后“现身说法”,激起了当地更多学生来东求学的欲望。

  “能走出大山,从四川到东阳学习,我真是太幸运了!”来自南江县下两中学的岳杨激动地说,自己非常喜欢英语,父母多年在杭州务工,让她了解到浙江的电商产业发达,电商企业云集,所以学校来征集意愿时就选择了跨境电商专业,“希望经过5年学习,我能掌握必要的技能,助力家乡的农产品销售出海。”来自南江县杨坝九义校的雷蕊选择了会计专业,她说自己的梦想就是大专毕业后在浙江找一份理想的工作,并力所能及地反哺故乡。

  “我们在制定选送方案时,优先考虑父母在浙江务工的学生。”南江县教科体局工作人员何韬介绍,这批学生在东阳就读期间,将享受相关费用补助和优惠政策;毕业后如果在东阳就业,还能享受东阳的人才引进待遇。就读于电子商务专业的方子豪,借父母在浙江务工的机会,暑假期间来东阳“探校”,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里优美的环境。他说想到今后能有更多机会与父母团聚,感觉东阳也就不再是异乡。

  据介绍,为了助力南江县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市职教中心开放了十多个优势专业,包括建筑施工、机电、会计、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木雕设计制作、家具设计制作、旅游服务管理、表演艺术、人物形象设计等,学生不仅免费就读,还能享受学校的各类助学、奖学政策。后期,南江县将选派教师来东跟岗交流,东阳也将选派教师到南江支援教学,依托东阳职业教育在德育管理、师资培养、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实训基地建设和校企合作等方面的优势,助力南江县职业教育事业提质升级,并从根本上促进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审:董之震
二审:王中华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