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新生离家的行囊 装满家人的爱与牵挂

2022-09-02 11:15:2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吴意琼

  蒋弈歌与家人道别。

  又是一年开学季,这几天,对于大学新生来说,这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离家,开启新的成长旅程。告别了假期,他们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奔赴世界各地。迎接新的校园生活,就从打包行李箱开始,他们的行囊中,装得下的是生活用品,装不下的是家人满满的爱。

  行李塞满了后备厢。

  9月1日上午,即将出发前往浙江工商大学报到的蒋弈歌,正和家人一起将行李搬运上车。不一会儿,几只大大小小的行李箱塞满了整整一个后备厢。

  从7月底收到录取通知书,蒋弈歌和家人就开始着手准备行李。她的行李箱们宛若一个个百宝箱,“这个是妈妈给我准备的医药箱,有治拉肚子的药、喉咙发炎的药、跌打损伤的药、口腔溃疡的药,还有胃药、中暑药、益生菌、医用口罩等等”“这箱是外公外婆给我准备的,有茶叶包,还有切糕、红糖、小酥饼等家乡特产”“这箱是参考了学长学姐的建议,我自己准备的护肤品、发饰等生活用品,还有笔记本电脑、iPad等电子产品”……一应俱全的行李,从细节中透出了家人对她的爱与牵挂。

  蒋弈歌爸爸在做柜子隔板。

  在一众行李中,有两块木板格外引人注意,是蒋弈歌爸爸亲自为她准备的。她说:“前两天爸爸看了学校宿舍的照片,觉得柜子的设计不太合理。他从事木工行业,就给我做了两块隔板。”由于疫情原因,蒋爸爸不能进宿舍给女儿安装,为此,他特地录制了一段安装教程,叮嘱女儿去了学校一定要按照教程操作。

  面对第一次长时间分离,即将开启独立生活的女儿,蒋弈歌妈妈的内心满是感慨,她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多准备一点东西,做到有备无患,我们也安心些。”

  朱奕恬和妈妈一起整理行李箱。

  和蒋弈歌满满一车行李不同,2日就要启程赶赴重庆师范大学就读的朱奕恬的随行行李,只有一个行李箱和一个书包。9月1日,记者来到朱奕恬家中,她正和妈妈一起收拾行李。

  朱奕恬弟弟为姐姐制作的贺卡。

  “这是昨天晚上弟弟给我的画,我要一起带上。”朱奕恬小心翼翼将写有祝福语的“冰墩墩雪容融”贺卡放进书包,书包里还装着她精心收藏的几本文学摘抄、英语学习笔记、一本快翻烂的政治课笔记。“它们陪伴了我整个高中生活,已经有感情了。”朱奕恬说道。对于上大学后的目标,朱奕恬很明确:今年考过英语四级,多考几本专业类证书。她说:“学习没有终点,大学是新的起点,这些笔记可以激励我不忘学习的初心,保持学习的动力。”

  除了一些必备的电子产品、生活物品,被子、冬装等大件行李都已经寄送到重庆。受重庆疫情影响,朱奕恬的爸妈只能取消陪同女儿一起去重庆报到的计划。朱奕恬的妈妈马女士介绍说:“有些生活物品到了重庆可以买,我们尽量让她出行轻便一些。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儿行千里母担忧,每一个漂泊在外的游子无论年纪多大、走到哪里,始终是父母心中的牵挂。无论是“满载的后备厢”,抑或是“一个书包”,承载的都是家人最无私、最伟大的爱,分量十足。


一审:董之震
二审:王中华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