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吨吨桶”、桶装水果茶火出圈 “豪饮”之余警惕水中毒、肠胃病

2022-09-02 11:06:2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徐帆

  今年入夏以来,“高温”频上热搜,随之“火出圈”的还有一个“桶”——“吨吨桶”。记者走访发现,随着人们对消暑需求的增加,“吨吨桶”、1升装冰镇饮料等大容量水壶和饮品颇受欢迎。不过,医生提醒:补水应适量,过量可能会引发“水中毒”、肠胃病。

  “颜值高、容量大”“能改变不爱喝水的习惯”……近几个月,“吨吨桶”火了,明星、健身达人几乎都在用,不少年轻人也因此“种草”。

  “吨吨桶”的“吨吨”一词是大口喝水的拟声词,“桶”顾名思义为大容量,“吨吨桶”就是1.5-3升超大容量的水壶。与普通水杯不同,“吨吨桶”壶身大多标有时间和饮水量刻度,就像一个提醒你定时喝水的闹钟,被不少人称为“喝水神器”。

  记者发现,身边使用“吨吨桶”的人不在少数。市民朱女士平时不爱喝水,在小红书看到很多人推荐,称拥有了“吨吨桶”就会自觉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在做了不少攻略之后,她花了200元买了一个明星同款的2.5升吸管耐高温“吨吨桶”。

  “还有一款1.5升容量的,我觉得2.5升更适合自己,也能督促自己多喝点水,从7月底用到现在,虽然不能每天都喝完一壶,但喝水量确实有明显提升。”朱女士说,除了装水,她还会泡柠檬片、枸杞、西洋参、花草茶等。装满水的“吨吨桶”很重,不方便外带,她一般都放在办公室用,而且由于壶身大、壶口小,清洗起来不方便,为此,她还专门买了一个“清洁吨吨刷”。

  “对于我这种经常健身的人来说,有了‘吨吨桶’会省事很多,如今健身房几乎人手一个。”今年26岁的张铭是一名健身爱好者,健身已有5年时间,之前去健身他会选择带矿泉水或普通容量的水杯,但一个多小时的锻炼时间里他要消耗两三瓶矿泉水或三番五次去接水,比较麻烦,“吨吨桶”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不用多次装水,接满一次就能满足健身时的补水需求。

  张铭网购了两个“吨吨桶”,一个容量1.6升,另一个2.6升。“容量大也更重,外出健身时我会选择带1.6升的,2.6升的灌满水有5斤多重,拿来拿去太麻烦了,放在家里还可以当哑铃用。”张铭说,对于健身爱好者来说,及时补充水分很重要,但怎么补、补什么大有讲究。

  “健身‘小白’时期,我以为多喝水能提高新陈代谢,于是每天疯狂喝水,但随着健身知识的积累,才发现光补水是不够的。”张铭坦言,练腿或是练背之后,大量喝水,身体反而会乏力。因此,他在运动时还喝BCAA(支链氨基酸)饮料或红牛等运动饮料,用来提升运动表现、补充能量。

  除了备受养生党、健身人士的欢迎,今年兴起的“露营热”也带动了“吨吨桶”的销量,不少露营爱好者会购买3升以上容量的“吨吨桶”替代成箱的矿泉水。

  记者在网购平台上看到,“吨吨桶”的款式大同小异,但材质不同,价格也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尤其是带有“耐高温”“奶瓶级材质”等属性的“吨吨桶”,价格基本都在200元以上。消费者在挑选时,应尽量选择“PPSU”(聚苯砜)材质的“吨吨桶”,这是一种无定形热性塑料,耐温达180℃,可装热水,具有高透、高水解的稳定性,是可以承受蒸汽消毒的儿童奶瓶原材料。而“PC”(聚碳酸酯)材质不耐高温,如果受热或处于酸、碱性环境中,容易释放有毒物质双酚A,有致癌风险。

  尽管价格不便宜,但不少店铺销量很可观,月销量都超万件。记者随机点进一款售价239元的“吨吨桶”的“宝贝评价”,不少消费者夸赞该商品颜值高、材质好、无异味,也有人吐槽太重、不好清洗、性价比不高。不过,不论是“吨吨桶”的“种草党”还是“拔草党”,随着健康生活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喝水这件事,正在年轻人群体中变得越来越重要。


一审:董之震
二审:王中华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