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科学喝水 注重卫生 冷饮解渴请勿贪“杯”

2022-09-02 11:04:15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记者 徐帆

  天气炎热、运动健身,出汗多,多喝水、喝冰饮在许多人眼中成了补水解暑的“妙招”,但补水没那么简单,也并非喝得越多越好。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陈剑平介绍,喝水要讲究科学性,当机体摄入水总量大大超过排出水量时,会致水分在体内潴留,引起血浆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量增多,被称之为“水中毒”,又称稀释性低钠血症。如果短时间喝大量水会有“水中毒”的可能,不过这种情况比较少见。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成人饮水量建议每天喝到1500~1700毫升,并且要少量多次喝。夏天出汗多,在不做剧烈运动的情况下,可以适量增加500毫升。”陈剑平解释,由于人体肾脏的持续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钟16毫升,一旦摄取水分的速度超过了这个标准,过剩的水分会使细胞膨胀,引起脱水低钠症,一般会导致头晕眼花、呕吐、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痉挛、昏迷甚至危及生命。此外,饮水过多,还会冲淡胃液,导致胃肠的吸收能力减弱。

  针对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吨吨桶”喝水的情况,陈剑平表示,这是人们补水意识提高的表现。用大容量水壶喝水可以减少盛水次数,达到促进喝水的作用,但不建议一次性喝太多,对于心脏、肾脏功能不好的人群,一次性大量补水可能造成液体容量过高而发生危险。

  此外,人体大量排出汗液的同时会带走无机盐,因此,运动前后可以适当喝一些淡盐水、柠檬水、蜂蜜水、运动饮料等,及时补充无机盐和体内电解质。“还有很多人运动完后喜欢喝冰饮,因为与常温水相比,冰饮能让大脑更快关闭口渴的神经元,从而让人觉得更解渴。”陈剑平说,冰饮虽解渴,但不能贪“杯”,尤其是对于部分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和偏头痛患者、慢性肾脏病或服用特定药物的人群,冷饮会给肠道带来一些刺激,可能会出现肠胃不适、腹泻腹痛等症状。

  陈剑平提醒,不要等口渴了再喝水,因为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而应该少量多次喝,每次以100毫升至150毫升为宜,间隔时间为半小时。另外,还需要注意饮水卫生,杯子容易滋生细菌,无论是用“吨吨桶”还是普通水杯,都应该注意定期清洗,如果杯内泡了茶包等,最佳饮用时间是4小时,环境温度过高时,应增加换水频率。


一审:董之震
二审:王中华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