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服务网格化 人员精细化 治理数字化 画水镇力促网格建设迭代跃迁

2022-09-03 17:49:5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董莹 通讯员 虞毓涵

  连日来,画水镇网格员队伍进村入户,做实做细“无疫单元”创建工作。今年,画水镇着力构建“党建统领、平战一体、集成协同、精密数治”的新型网格治理体系,将网格连心工作落实到“无疫单元”建设中。同时,以服务网格化、人员精细化、治理数字化为目标,力促镇域网格建设迭代跃迁,全面提升网格智治水平。

  服务网格化延伸

  “阿公、阿婆,别忘了核酸检测……”连日来,为落实疫情防控,画水镇四和村后保自然村网格员逐户上门,提醒各自网格内的农户及时做核酸检测。

  画水镇共有18个行政村74个自然村。今年,镇党委从属地性、整体性、适度性角度出发,按照“就近、灵活、便民”原则,将镇域重新划分为77个网格,内部又细分为463个微网格。微网格内,以10户左右群众为最小单元,组建“连心群”,全面推行服务网格化,内容涵盖日常服务、信息采集、疫情防控、卫生保洁、矛盾纠纷化解等。

  此外,为有效延伸党建工作触角,画水镇77个网格实现党支部全覆盖,且实现全镇“党员联户全覆盖、网格服务全到户”,通过将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的方式,实现服务方式由“静态服务”向“动态服务”、网格格局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人员精细化配备

  “阿姨,您之前在群里说,下水道有点堵,我来给您看看。”近日,吴宅村网格员许美仙来到农户吴阿姨家中。“我腿脚不便,平时很少出门,前几天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连心群求助,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上门了。”吴阿姨说。

  得益于积极推动六级微信塔群建设,该镇形成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网格生力军。另外,画水镇每个网格均按“1+3+N”模式配备人员,即1名村干部担任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包联人员担任网格指导员,在吸纳村干部、党员、红领青年、村民代表的基础上,还将公安、行政执法、司法等部门力量统一纳入网格员队伍。

  治理数字化赋能

  画水镇把数字化导入网格建设,充分利用镇综合指挥平台,实现业务数据贯通、事件处置贯通、场景应用贯通,畅通综合信息指挥室与“四个平台”、村社网格联动渠道,有力提升网格治理效能。

  此外,该镇利用“清村扫楼”大排查工作,完善相关信息数据,推进网格地理信息精准入图,借助“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等向村社网格延伸,形成“发现问题-快速处置-及时反馈”工作闭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网格是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基本依托和基础单元。”画水镇相关负责人说,画水镇将以创建“无疫单元”为抓手,持续巩固深化六级塔群建设,进一步提升网格服务精准化,努力打造网格智治“画水样板”。


一审:董之震
二审:王中华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