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2至6岁儿童易患腺样体增生 早期诊断和治疗很重要

2022-09-14 09:55:43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通讯员 马洁如

  “小时候长得挺好看的,长大了却越来越丑了,不仅牙齿排列不整齐、嘴唇外凸,脸也越来越长了。”近期,10岁的晨晨(化名)跟着妈妈来到横店文荣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接诊医生任军阳仔细观察孩子的外貌后,确认是典型的“腺样体面容”。在医生建议下,晨晨通过手术切除了腺样体。

  腺样体又叫咽扁桃体,具有和扁桃体相类似的形态和结构,位于鼻咽顶壁和后壁的交界处,是一种淋巴组织,属于人体免疫器官之一。在儿童2至6岁的时候,腺样体增生最为活跃,所以该年龄段是腺样体肥大发生的高峰,10至12岁开始逐渐萎缩,成年期基本消失。

  “如果孩子常年有呼吸道症状,还有打鼾的情况,越早治疗越好,这时的腺样体肥大自行痊愈的可能性非常小,若不及时处理,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任军阳建议,在孩子2至3岁以后,家长应重视孩子的睡眠习惯。如发现有长期夜间打鼾、张口呼吸等相关情况,或是出现睡眠中断、日间注意力分散、学习困难、行为异常等,应及早就诊筛查。

  腺样体变大,会堵塞后鼻孔及咽鼓管咽口,引起耳、鼻、咽、喉等局部症状以及相应的全身症状。耳部症状:咽鼓管咽口受阻,引发分泌性中耳炎,导致听力减退和耳鸣;鼻部症状:常并发鼻炎、鼻窦炎,有鼻塞及流鼻涕等症状,说话时带闭塞性鼻音,睡时发出鼾声,严重者出现睡眠呼吸暂停;咽、喉和下呼吸道症状:因分泌物刺激呼吸道黏膜,常引起夜间阵阵咳嗽,并发气管炎;全身症状:表现为厌食、呕吐、营养不良,因呼吸不畅,肺扩张不足,可导致胸廓畸形。

  最简单的判断口呼吸的方法是,等孩子睡着后,轻轻将孩子的上下唇闭拢不留缝隙,观察孩子是否因为窒息感而挣扎或者惊醒。如果观察5分钟未出现挣扎或者惊醒,可以排除口呼吸。此外,家长平时也要注意孩子有没有出现晚上睡觉打鼾、3岁以后常常尿床、注意力不集中、嗜睡、学习成绩下降等情况,通常这些情况和腺样体肥大以及口呼吸也有相关性。

  医生提醒,腺样体肥大症状较轻的孩子,可以进行保守治疗,比如局部用药、制作及佩戴口腔矫治器等。但如果腺样体明显肥大,保守治疗无效的,或已影响到呼吸、睡眠、吞咽及语言等生理功能,甚至引发了邻近器官的炎症,如中耳炎、副鼻窦炎等,则需要进行腺样体切除手术。如果腺样体肥大合并扁桃体肥大,则需要同时切除腺样体和扁桃体。


一审:董之震
二审:王中华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