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经济开发区三十年大事记

2022-09-15 10:55:34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楼瑶琳 部分图片 包康轩

1992年-2013年

1992年9月,东阳经济开发区成立。

1994年,东阳经济开发区被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2000年,成立江北新区,拉开了跨江发展的序幕。

2001年2月9日,江北新区管委会成立。

2002年5月19日,经济开发区65家入区企业集体开工建设。

2006年5月11日,长松岗工业功能区开发工作启动。

2008年3月18日,东阳经济开发区城北工业新区管委会成立。

2009年4月28日,东阳国际建材装饰城开业。

2011年4月18日,木雕产业基地首批入园企业正式签约。

2012年10月22日,东阳国际汽配城开业。

2012年11月12日,入驻长松岗功能区的12家企业集体开工建设。

2013年,市委、市政府对开发区实施体制创新,区域范围包括白云街道、江北街道和六石街道行政区域,规划统筹范围包括城东街道。

2013年3月29日,东阳·中国木雕文化博览城项目在白云商贸园区开工。

2014年

3月29日至30日,我市首届二手车交易博览会暨汽配城二手车市场开业庆典在汽配城举行。

10月18日至22日,世界工艺文化节在东阳中国木雕城举办。

10月28日,东阳银泰城项目在白云商贸园区开工。

12月27日,东阳华泰皮革城开业。

2015年

中国木雕博物馆(左)和国际会展中心(右)

1月30日,中国木雕博物馆开馆。开馆仪式上,中国木雕博物馆再次获赠由各地大师创作的45件作品。

3月6日,开发区举行10家工业企业和中天东方诚品综合体项目开工典礼。

4月28日至5月3日,第一届中国(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交易博览会(红博会)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近10万人到场,达成意向成交额3000余万元。

5月15日,我市首届“富坤茶文化博览会”在城东街道斯村富坤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举行,吸引100余家市内外商家参展。

7月3日,“首届浙江省工艺美术优秀人才表彰会”在中国木雕博物馆举行,我市有19人获“省工艺美术优秀人才”称号。

9月2日,首批22个金华市级重点培育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名单公布,东阳木雕小镇入围。

2016年

1月24日,我市首家以“非遗”命名的精品馆——陆光正大师非遗精品馆开馆。

4月22日,陆光正工作室、冯文土工作室、徐经彬工作室、何福礼工作室、黄小明工作室入选省首批工艺美术大师示范工作室。

4月23日,六石街道枫树下村下石塘的王丽丽在意大利瓦雷泽举行的世界杯赛艇女子A级单人艇1000米比赛中获冠军,获取里约热内卢残奥会入场券。

5月,“第三届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地区评审结果出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初伟获“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称号。这是继陆光正、冯文土之后,我市第三位获此称号的工艺美术大师。

6月12日,我市看守所、拘留所迁建项目在城东街道东屏村动工。

11月,东阳木材交易中心投入运行。

2017年

东阳银泰城

1月13日,位于城东街道的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成立。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是市技术学校和市第二职校的整合。

2月16日,陆光正工作室获“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是金华市首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7月14日,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成为金华市工艺美术行业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第一人。

8月3日,宁波港和木材交易中心签约。

9月26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黄小明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从艺近40年的70余件个人木雕作品。

9月27日,东阳银泰城购物中心开业。

11月17日,江北街道西范小区成立我市首个社会治理党员服务联盟。

12月2日,首届“木雕小镇”摄影大赛暨特色美食节在东阳木雕小镇开幕。

12月14日,由浙江金象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气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7年年会首次在我市召开。

12月28日,“丝路华章”陆光正从艺60年东阳木雕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出近百件由陆光正和徒弟们创作的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的木雕作品。

12月31日,红星美凯龙东阳白云商场开业。

2018年

江北企业培育中心

2月18日,中国木雕博物馆实行全年免费对外开放。

3月,江北企业培育中心获评金华市级小微企业示范园区。

5月27日,东阳木雕小镇第一届毅行活动暨六石一日游举行。

6月27日,在2018世界竹藤大会上,我市的黄学敏、卢光华、何福礼获“亚太地区竹工艺大师”称号。

7月26日,东阳经济开发区万洋众创城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8月13日,六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助理、主管护师陈雯获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十大“最美天使”称号。

10月14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木雕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市召开,选举东阳木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小明为木雕专业委员会主任。

11月5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为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创作的东阳木雕——《锦绣中华》亮相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锦绣中华》为浙江省唯一入选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作品。

12月27日,我市3个交通建设项目在江北街道临江社区湖田小区举行集中开工仪式。

2019年

东阳公用型保税仓库

3月24日,金华地区第一大画作在木雕小镇实训基地诞生。名为“万山红遍”的山水画作长13米,宽6米,由10余名市美术家协会成员历时半月共同创作完成。

4月22日,全省各地40余名残疾人选手到木雕小镇,参加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浙江省训练选拔赛。

4月26日至5月1日,由中国家具协会、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木雕城承办的首届中国红木家具展览会在中国木雕城举行。该次展览会是首个国家级的红木家具专业展会。

5月18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成立。黄小明当选协会主席。

6月,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布,六石街道北后周村、六石街道吴良村上榜。

6月,在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赛艇比赛中,六石街道枫树下村下石塘人王丽丽获PR1级女子单人双桨2000米和1000米两项冠军。

7月,“2019中国二手车大会”发布《2019年度中国汽车流通行业二手车交易市场百强排行榜》,东阳国际汽车城列第85位。

7月19日,杭州千芝雅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和经济开发区签订投资协议,千芝雅智能制造产业基地落户开发区。

12月13日,全省首个木材专营公用型保税仓库——东阳公用型保税仓库在经济开发区木材交易中心开仓运营。

12月19日,金华市旅游区(点)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下发文件,东阳木雕小镇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12月25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迁建项目、东阳国际汽车城二期·元通汽车生活广场项目奠基仪式正式举行。

2020年

东阳市跨境电商园

3月27日,位于江北街道望江北路的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园。

4月29日,市百亿产业园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暨千芝雅智能制造中心和舒泰健康产业园开工仪式在东阳经济开发区长松岗功能区举行。

5月,六石街道吴良老街启动改造。

5月9日,东阳经济开发区与杭州颐高产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约新经济智慧城项目,该项目是正式落户东阳经济开发区的首个商业综合体项目。

5月28日,位于江北街道的浙江澳亚织造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中国弹性织带研发基地评审。

7月27日,世界500强正威国际集团与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约。总投资100亿元的正威长三角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落户东阳经济开发区,这是正威国际集团首个在浙江投资项目,首个在全国县一级投资的项目,也是落户东阳的首个百亿级产业项目。

7月30日,《东阳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2020-2035年)》通过专家论证。

8月,在2020年金华市小微园绩效评比中,江北企业培育中心蝉联制造类小微园第一名。

9月27日,位于总部中心的跨境电商孵化园开园,市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同时揭牌。

10月,东阳木雕小镇被命名为省级特色小镇。

10月23日上午,金华市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金华分会场在经济开发区正威长三角新材料产业园举行。我市参加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6个,其中开发区涉及2个,分别为正威长三角新材料产业园和浙江舒泰健康产业园项目。

11月2日上午,首届“中华大师汇”在中国木雕博物馆国际会议厅开幕。

12月1日,位于东阳中国木雕城的东阳抖音电商直播基地正式启动,是长三角地区首批木艺、文玩抖音电商直播基地。

2021年

木雕小镇

1月,六石街道白溪江共享田园开园。

1月20日上午,开发区首个商贸综合体项目颐高新经济智慧城开工。

4月27日,东阳木雕小镇被授牌“金华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6月23日,我市在城东街道寀卢村召开现场会,向各镇乡街道推广新时代“寀卢经验”。

7月11日,中竹家居生活广场黄学敏艺术馆开馆暨一站式服务平台“驻企服务站”授牌仪式在白云街道举行。

7月21日,义东大桥(原何宅大桥)正式通车,新东阳西站正式启用。

9月1日,浙江筑工科技有限公司二期生产基地与研发中心项目开工,同时与世界500强企业——三一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发、推广全装配建筑技术。

9月14日,由市商务局、白云街道、市职教中心、市电商行业协会联合共建的市白云电商学院挂牌成立,在省内首开四方共办特色行业学院的先河。

10月2日,市收藏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木雕小镇举行。

11月,2021年浙江省命名和创建特色小镇2020年度考核结果正式公布,东阳木雕小镇考核成绩蝉联“优秀”,系全省命名特色小镇历史经典类唯一、金华市唯一。

11月,东阳木雕小镇获评浙江省首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

12月,东阳木雕小镇获评“浙江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12月,东阳木雕小镇获入浙江省首批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

12月31日,东阳“万亩千亿”巍山镇安置区项目和六石安置区项目先后举行开工仪式。

2022年

浙江喔刷数字科技产业园

2月21日,东阳光电解铝电容器项目开工。

3月,东阳9家园区通过市电商园认定,其中白云8家、江北1家。

6月2日,浙江喔刷数字科技产业园暨年产450万台支付终端POS设备生产线建设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6月17日,城区第一个城市更新项目(江北街道月亮湾片区上徐施小区)启动。

6月18日,六石街道仅用3天时间,全面完成广厦大学木雕小镇校区项目涉及8个自然村约1200亩土地的征收工作,打赢了项目建设的关键一战。

6月18日,农村燃气微管网建设座谈会暨小型LPG储罐供气技术交流会、金象首批带泵罐车交付仪式在浙江金象科技有限公司举办。

6月24日,市新材料“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入围浙江省第四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

7月10日,“浙江青春里”项目开工仪式在六石砖瓦厂举行。该项目依托六石砖瓦厂进行改造,计划打造成为集团体体育竞赛运动、健身休闲活动、露营活动、婚庆活动、会议及展览活动于一体的大型户外休闲娱乐场所。


一审:董之震
二审:王中华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