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共富乡村示范双线驱动 打造“诗画六石”幸福生活

2022-10-27 10:14:59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任振江 通讯员 周闪闪

  白溪江共享田园二期建设正酣,青春里卡丁车赛道轰鸣,石马溪露营基地今夏霸屏年轻人的“朋友圈”……在六石的广袤乡野大地上,一个个文旅产业项目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唱响城市人向往的“田园牧歌”。

六石共富图集(图8).png

  今年以来,六石街道紧扣城市东扩、拥江发展的战略,坚定不移推进工业经济先行区、东部新城标杆区、共富乡村示范区建设,产业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效联动,白溪江共享田园和石马溪露营基地共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其经验做法在金华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交流发言。

  白溪江共享田园总面积约2700亩,涉及吴良、夏溪潭、后石、岩口、下汪等5个村,是一个集种植、观光、休闲、旅游、商业、生产、投资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文旅融合示范园。在建设过程中,六石街道将周边千亩田园、村庄、白溪江生态廊道等进行统一规划,形成山水林田湖村规划“一张图”。依托原有的农田、沟渠、水塘等自然形态,以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布局和“共建共享共富”理念,推动田园整洁化、景观化、公园化、融合化。

  今年8月,白溪江共享田园二期全面开工建设,预计12月底完工。项目从夏溪潭村开始,西至下汪小区,面积1180亩,以“薯香·蔗里·稻浪,五感·最忆·田乡”为设计主题,依托当地丰富的农业资源,按照不同功能区分为薯里香、稻里浪、蔗里甜和溪里趣4个区块,着力打造沉浸式田园空间。

  “六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冲刺四季度,完成白溪江共享田园二期建设,初步形成南部‘田园牧歌’乡村共富示范效应。同时,依托北部红色旅游精品线,谋划启动‘未来乡村’创建,推进北部共富示范区打造。”昨日,六石街道党工委书记厉炼锦说,下一步,街道按照“连片规划一蓝图、连片建设一标准、连片发展一链条”工作思路,以北后周、上横塘、里光明、金鸡4个村抱团联建方式,增强共富造血功能,打造金华市首个未来乡村共富示范带。计划北后周村引进樊登读书会,打造国潮文化大院;上横塘自然村引入民宿研学项目,打造度假研学综合体;里光明自然村引入军事户外探险乐园项目;金鸡村招引TU-TU露营,打造24小时浪漫田间公园,实现差异化协同发展。

  此外,六石街道将持续开展共富项目招商行动,提升乡村发展潜力。加快推进青春里文旅项目建设,与国有企业联合开发吴良养猪场、仓里旧住宅区等区块,招引一批意向项目,搭建“产业资源数字平台”,将各村闲置的山水、农房等资源整理、归纳,包装成丰富多彩的“产品”,统一对外招商,努力将共富乡村“设计图”变为“实景图”。

  夏溪潭村——四时好风光 家门口就业

六石共富图集(图3).jpg


  连日来天气晴好,六石街道白溪江共享田园二期工程正紧张施工,道路框架已基本完成。位于夏溪潭村西边的里潭,过去是一口荒废池塘。今年8月开始,该区域进行了生态化改造,建设钓鱼平台和观景平台,沿线还设置大蹦床、田园巴士、树下精灵等20余处农旅体验项目,计划于今年12月底完工。

  不远处的白溪江共享田园一期里空气里弥漫着稻香,正是一派秋日丰收景象。共享田园秉承着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布局和“共建共享共富”建设理念,让村民走出村庄走进田园,方便就近就业。

  今年53岁的夏溪潭村村民吴越萍家坐落于共享田园入口对面,区位优势明显。吴越萍曾在城区开过饭馆,对厨艺颇有心得。随着共享田园人气高涨,今年5月,她不再外出打工,而选择在家里办起白溪江农家菜饭馆,一到周末和节假日,根本忙不过来。“现在饭馆刚起步,每个月收入比上班好一点,主要是家门口就业方便。随着共享田园二期建设,以后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吴越萍说。

  除了像吴越萍这样自主创业的村民外,白溪江共享田园还直接吸纳了20多名村民就业,也给更多村民带来发展红利。有的村民受共享田园运营公司雇用,负责种植打理农田作物,有的村民则承包了田园内的共享土灶台,办起农家乐……

  “共享田园为乡村带来人气,增加了百姓收入,也让我们夏溪潭的番薯片更加声名远播。接下来我们村将围绕共享田园二期建设,进一步做好增收共富文章,让共享田园真正成为全体百姓的‘幸福家园’。”夏溪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友尧说。

  横塘村——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共富故事

六石共富图集(图1).jpg


  在六石街道北部,有一个历史悠久的横塘村。在这里,革命先辈曾浴血奋斗,如今风景如画,民风淳朴,构筑起一幅幅新农村的美好蓝图。

  25日上午,横塘村里光明自然村的市文保单位“上厅”正在加紧施工改造,打造古色古香的游客接待中心,积极推进3A级景区村庄创建。去年,横塘村投入200多万元,新建厅后堂,今年根据创建标准对前厅进行修缮,完善电气、消防等基础设施,设置会客室、母婴室、医疗室等功能区。“我们还同时完善整个村庄的标识标牌、公共厕所、停车场等设施设备,目前已基本完工。”横塘村党支部副书记、里光明党务负责人戚新强说。

  在去年“十佳村”创建基础上,横塘村今年对多项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畅通里光明至下马宅、上横塘至石托头、王卜山新旧村之间的路网,硬化道路1000多米;完成上横塘自然村4口池塘整治,清理淤泥,新建埠头;开展派园自然村风貌提升,改造水系,修建环村北路。

  今年,六石街道依托“红色旅游精品线”,谋划启动北部“未来乡村”共富示范区创建,横塘村是其中重要一环。近日,位于里光明自然村北侧的户外拓展基地里,挖掘机正在进行土地平整作业,计划铺设草坪,打造户外休闲露营、探险乐园等项目。

  在横塘村中心有一座建于1946年的横塘小学,环境清幽。去年,在街道大力支持下,校园设施重新修缮。横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曙晖介绍,横塘小学本身的条件非常适合开展研学等产业项目,这两年依托六石丰富的旅游资源与红色资源打好了基础,“今年已经有3家第三方运营团队前来村里考察、接洽,计划建设多媒体数字馆,深挖革命精神和红色资源内核,改造红色饭堂,打造集参观游览、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度假研学综合体,努力把横塘村打造成北部共富乡村示范。”

  桐坑村——做活山水文章 绘就共富图景

六石共富图集(图4).jpg


  25日上午,记者来到六石街道桐坑村,该村桐坑溪整治提升工程现场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在上游处砌河堤,平整两侧土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楼红伟介绍,今年该村将桐坑溪整治提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上半年完成400多米河道清淤工作。7月开始,修建两侧护栏、加固河堤、新建1座拦水坝和2个戏水平台,全部工程预计年底完工。

  “桐坑溪改造好以后,我们村民在这里洗菜、洗衣服更方便也更安全。这溪水是15里地外来的山水,水质很好,希望夏天的时候大家多来这里玩。”村民周满菊热情地向记者发出了邀请。

  今年以来,桐坑村两委干部团结一心,带领全体村民逐步提升村庄建设水平。年初,村两委将村口的160多亩旱地连片流转,改造农田基础设施和引水工程使其变身水田,3月份承包给附近的种粮大户种植水稻。村委会委员楼巧生介绍:“土地流转后给村集体增加了5万多元收入,而且统一流转的土地管理更规范,村庄环境风貌也更整洁了。”

  此外,桐坑村还积极推进危旧房拆除工作,这个月,近30多间危旧房农户完成屋基审批工作,将于近日动工拆除,进一步解决了村民的安居问题,改善村庄整体环境面貌。

  “村庄的大事小事,首先要站在老百姓立场看待问题,再从干部角度出发思考解决问题。”上任两年来,楼红伟带领村党员干部从党建引领入手,提升公信、坚持公正、做到公平,凝聚干事合力,夯实创业根基,引领村庄逐步蜕变。楼红伟说,桐坑村有着古道、溪水、山林等丰富自然人文资源。下一步,村里计划将甬金高速以北至桐山脚下的农田、水塘、山道、溪流共计150多亩,串联成线,整体连片打造成休闲康养圣地,发展文旅产业,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

  岩口村——三个引领点燃 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六石共富图集(图5).jpg


  白溪江共享田园二期项目起于夏溪潭村,一路向西便来到了岩口村。今年,借助二期建设东风,岩口村全力做好政策处理工作,完成全村近1500亩土地的集中流转,实现村集体增收60多万元。共享田园二期建设有了新进展,岩口村的干群面貌和乡村振兴工作也同样有了新气象。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乡村振兴主力军。今年年初,岩口村村两委班子经过充分讨论协商,谋划了2022年村庄18项重点工作,有问题一起上,有难题一起攻,两委班子越干越团结,越做越有信心。该村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土地流转、坟墓搬迁中强化党员带头示范,并积极发挥村民代表在议事决策机制中的重要作用,为村庄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

  去年,岩口村的无房户、低保户等12户农户没有审批屋基,村两委干部主动上门做好政策解释和处理等工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中仁说,刚开始村民们对干部的“口头承诺”持怀疑态度。随着新房落地建设,岩口村的干群关系真正向好发展,并催生出干事创业的强大向心力。为助力新材料“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建设,今年上半年,该村仅用20天时间完成了783穴坟墓的搬迁工作。“我们充分调动党员、村民代表的主人翁意识,通过党员干部的思想转变带动村风、民风的积极转变,夯实乡村振兴基石。”吴中仁表示。

  坚持实干引领,聚力乡村振兴主战场。近两年,岩口村结合“十佳村”创建,先后投入500多万元,修建了文化广场、公共厕所、景观池塘,全面提升村庄环境。完成六吴线乡道改道工作,增强了村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村民吴维三对此深有体会:“这两年村庄变化很大,特别是村干部队伍面貌大变样。在这届干部的带领下,相信岩口村可以对标更先进的兄弟村庄取得更大进步。”

  坚持发展引领,奏响乡村振兴主旋律。岩口村北侧的雷龙山原来是一片荒山,去年3月,吴中仁在工作中偶然看到连片的荒坡长满新草,非常像草原。于是,他主动和六石街道影管会联系,双方一拍即合,六石草原影视外景拍摄基地应运而生。《觉醒年代》《海棠花开炊烟起》《玉楼春》等多部影视剧来这里取景拍摄,基地平均每年能为村集体创收8万多元。此外,该村将共享田园边上的10余间老旧房屋整饬一新、打包出租,修建“乡贤馆”。此举既提升了环境,更盘活了资产,租金预计可翻几番。

  “明年我们村计划在农田、山地、池塘等土地流转上做深文章,充分发挥白溪江沿线村庄党建联建机制优势,共同谋划共富项目,实现岩口赶超跨越发展。”吴中仁说。

一审:董之震
二审:王中华
终审:陈一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