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日报评论员文章丨敢为人先方能领先

2022-11-16 09:13:14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通讯员 董伟平

  “必须永远吹冲锋号”郑重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有‘永远在路上’的劲头。只有这样做了,我们共产党才能真正经得住考验,才能真正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驰而不息,锲而不舍。永远吹冲锋号,是一种奋发昂扬的斗志,更是一种勇往直前的精神。在浙江奋进“两个先行”新征程的路上,东阳怎么干?市委书记楼琅坚发出号召:“要大干快上、奋进赶超,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勇当排头兵。”

  排头兵,就是指在队伍前面敢于冲锋陷阵,勇于打开局面,善于扫清障碍,率先提供前进路标的“领先者”。勇当排头兵,我们有底气、有信心。一直以来,东阳人骨子里敢为人先、奋勇争先的精神,始终伴随着东阳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成就了东阳“婺之望县”“三乡一城”的美誉。东阳人做生意办企业,就办成复星国际、中天控股这样的全国民营百强企业;搞科研做学问,严济慈、潘建伟、陆朝阳等尖端人才走在全球前列;做建筑搞工美,一批木雕作品或成“国礼”或亮相重要外交场合展现中国气派,而建筑业总产值、总纳税额、特级企业数、创鲁班奖工程数四项指标也均列全国县级(市)第一。这些都是东阳人奋楫争先、勇立潮头的生动写照。

  近两年,我们坚持在“在大干快干中转变、在实干苦干中提升”,持续打响“五大会战”、深入开展三大行动,主攻优势项、专打薄弱项,伴随着一系列重点工作的推进、重大项目的落地,干部队伍经历了系统重塑、全面优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提升,扛旗争先、竞相领先成为全市上下的思想共识和工作常态。今年以来,我市连续三次在金华扛旗争先大晒拼活动中获得红旗,跑出了“扛旗争先、崛起浙中”的领先加速度。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东阳正处在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发展关键期和重要转折期,东阳的发展任务将会十分繁重,更需要东阳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好、弘扬好敢为人先的特质,坚决有力干、快马加鞭赶,勇当抢抓发展的“排头兵”。

  敢为人先,必须当好先行先试、争先创优的标杆。“排头兵”就需要率先突破、率先破局,发挥标杆作用,为后来者指引方向、提供方案。回顾发展历程,东阳率先深挖影视业发展潜力,打造了规模宏大、蜚声中外的“中国好莱坞”,为中国影视文化产业的提速发展和工业化进程起到了示范性的引领作用;东阳克服农村发展难题,首创“寀卢经验”,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不断优化完善、深化拓展“寀卢经验”内涵,形成了一条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共同富裕的新路子。迈向新征程,必须提振“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精气神,先行先试、争先创优,多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多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努力形成更多东阳经验、东阳方案、东阳样板,在各工作领域树立起东阳标杆。

  敢为人先,必须鼓足对标对表、奋进赶超的干劲。东阳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擘画了今后五年东阳发展的美好蓝图,提出了确保经济总量跻身全省县(市)前12的目标任务,这是誓言和承诺,也是决心和意志。要实现既定目标,就需要不惧压力,奋进赶超。对标全省,前有嘉善、长兴、临海、宁海等标兵,后有永康、玉环、嵊州等追兵;对标金华市内,义乌就是标兵,其他县市都是追兵。甩开追兵压力不小,勇超标兵难度更大。要实现横向有赶超、纵向有跨越,就必须以“保二争一”为标准,所谓“保二争一”,第三就是不及格,第二只是达标,第一才是优秀。唯有以此为标准,发扬东阳人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锚定目标、鼓足干劲、与时间赛跑,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加压奋进,砥砺前行,确保一年一大步、年年有赶超,东阳方能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勇猛精进、冲在人前。

  敢为人先,必须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氛围。“乘风破浪开新局,奋楫扬帆新征程”。站在经济社会和改革创新发展的最前沿,全市上下都要有勇当“排头兵”的竞争意识,以奋进姿态、高昂斗志互拼互学、追赶超越。近两年,东阳持续开展扛旗争先大比拼活动,组织相关机关部门、镇乡街道晒成绩、比干劲、拼进度,就是为了推动各部门单位敢于同强的比、勇于向高的攀、善于跟快的赛,通过比拼实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推动各单位部门工作成效通过“比拼-学习提升-再比拼”闭环螺旋式上升,形成“风劲潮涌千帆竞,百舸争流奋楫先”的良好态势。接下来,我们要在全市上下掀起“争旗夺杯”热潮,镇街与镇街比,就是要比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部门与部门比,就是要比抓指标、争要素、优服务;干部与干部比,就是要比作风、比担当、比奉献。通过大比拼,进一步营造争先进位的氛围,进一步昂扬闯关夺隘的劲头,进一步强化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让“干就干最好、当就当先进、争就争第一”蔚然成风,推动各部门单位在对标先进中突破瓶颈局限,在争创标杆中培育竞争优势,以条条线线的“一流”汇成全市发展的“一流”,以各领域的水涨船高支撑全市奋进赶超。

  敢为人先,方能领先。在新征程上,面对新任务新要求,让我们进一步强化“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激发敢为人先的争先精神,勇于竞争、敢于胜利,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实干争先,一路高歌猛进,展现“排头兵”风采、谱写“婺之望县”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