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汉服出行 还原千年前的“潮”生活

2022-11-18 09:36:46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王潇 图片 吴意琼

  “小雪”临近,李艳和她的几位汉服同袍来到卢宅景区的红枫树下,共赴一场宋韵雅集,还原千年前宋人风雅生活。煮奶茶、烤柿子、烤糍粑、做发簪……一幅古韵古香的画卷徐徐展开。每年二十四节气之小雪也是中国的汉服出行日,为了迎接这一天,汉服爱好者们会穿上汉民族服饰,走上街头,传播汉服文化。

  近年来,在民族文化复兴的背景下,“国风国潮”成为当下的流行元素。大街小巷中时常会出现衣袂飘飘的汉服爱好者,“汉服成人礼”“花朝节祭花神”“着汉服做月饼”等活动也愈发常见,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传统文化精髓。与此同时,传统文化中的“东方美学”基因,也在不断激励年轻一代大胆创新。

  1993年出生的李艳是一名汉服“簪娘”,坚持配饰制作已有八年。2014年,还在读大三的李艳,对汉服产生了强烈兴趣。“当时看到许多少数民族的服饰,对我们汉族的服饰产生了好奇。了解到汉服的悠久华美后,就着了迷。”李艳说,想穿出汉服的“古典美”,光有衣服还不够,精美的配饰也很关键。出于对汉服的热爱,她决定自己制作簪花。

  彼时,网络上还没有制作配饰的教学视频,李艳就对照着图片自己摸索。从最开始的铁片制作到铜片制作,再到这两年,李艳又去学习了绒花、缠花、花丝镶嵌等传统工艺。技艺熟练后,她开始在制作过程中融入自己的想法,设计的样式也越来越多,婀娜多姿的花卉、中国传统吉祥图案、配色新颖的汉服都是她的灵感来源。

  中国传统的簪花制作工艺匠心独运,通过创作者的巧手,往往化平凡为出彩,在静心创作中,李艳也体会到更多国风魅力。“像花丝镶嵌就属于非遗传统技艺,我现在学到的只是冰山一角。未来想把这个非遗技艺钻研透,创造出更多的作品。”在李艳看来,配饰制作也是一种演绎、传播汉文化的方式,平日里,她也会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一些制作视频,带动更多人了解这类文化。

  婚礼策划师胡凯莉也是一名汉服爱好者,只要天气许可,她就会经常穿着汉服工作、出行。一次机缘巧合,胡凯莉承接了一场汉式婚礼的策划,“婚礼现场,大家都安静地欣赏,自发地鼓掌。”这场婚礼的效果超出预期,也让她感受到了传统婚礼的意义与魅力,萌生出专注做传统汉式婚礼的想法。

  汉式婚礼,是以周礼为蓝本,从服饰、器具到婚礼的各个环节都十分讲究。胡凯莉参考了《礼记》《周礼》等书籍,翻阅了大量资料并请教了专家,选用沃盥、奠雁、同牢合卺、解缨结发等习俗,作为汉式婚礼的主要流程。还原度极高的汉式婚礼刷新了出席宾客的视觉感受,大家纷纷表示对汉式婚礼的大气典雅有了直观认识,也有不少人找到胡凯莉定制汉式婚礼。

  为了带动更多年轻人走进、了解、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胡凯莉还参与了不少公益活动,如将中国传统服饰、传统礼仪文化带入市实验幼儿园,参与“2020中国·横店重阳祭孔同袍会”、我市婚俗改革宣传活动等。胡凯莉说,会继续保持自己对汉服文化的热爱,用创新的形式影响更多人。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