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围炉煮茶 秋冬仪式感已拉满

2022-11-18 10:40:24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胡媛

  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本周的气温急转直下,在冷风中,人们对“温暖”的渴求也显著提升。最近一段时间,“围炉煮茶”这种喝茶形式风靡各大社交平台,迅速拉满了秋冬季的温暖仪式感。

  三五好友围坐一处,生起炭火煮上一壶热茶,茶炉边烤上红薯、柿子、柑橘等小食,喝茶说笑、拍照打卡,悠闲地度过一个下午。这种氛围感十足的慢生活方式,想来就很惬意。当中国传统茶文化与时下流行的社交方式相结合时,“茶”也再度进入大众视野。

  连日来,从小红书到大众点评,再到抖音、微博和微信,总能刷到三五好友人手一把矮脚小藤椅,围坐在小方桌边。除了茶,奶茶、红酒等也是壶里的“常客”。

  “周末趁着天气好,就找了个能煮茶的店,和朋友们聚一下。前后花了大概2个小时,大人喝茶、聊天,孩子们自己动手体验煮茶、烤东西,大家都觉得很有意思。”家住吴宁街道的张女士说。虽然都是简单常见的零食组合,但因为围炉的加入,使得所有的搭配都恰到好处。“红薯、板栗、柿子本来就很有秋天的味道,炭火煮茶又让人觉得复古,多了几分仪式感,也增添了惬意舒适。”

  记者注意到,张女士晒出来的“围炉煮茶”非常精致。庭院中摆放着一组原木色的露营桌椅,炭炉上架着铁丝网盘,网盘上放着茶壶,茶壶旁散着小红薯、花生、棉花糖等小食。炭炉旁还有九宫格摆盘,盛满了各色糕点、水果、零食等。“本来想自己买个炭炉,但是怕利用率不高,要准备多种小吃也不大现实,容易浪费。”张女士说,最终她在朋友的介绍下选择了这家刚开业不久的咖啡馆。“198元一个套餐,就是图省事,也趁机赶个潮流,体验感还是很不错的。”

  除了去咖啡馆、茶社,不少年轻人选择自己动手完成“围炉煮茶”。不久前,市民刘女士就网购了一整套设备,有围炉、茶具、茶叶、摆盘,还有团扇、灯笼等装饰品。“家里有个小院子,想着冬天马上来了,可以约着朋友一起喝茶、拍照。”刘女士说,平时喝茶的机会不多,大多数时候会选择奶茶、咖啡等快消品。为了增加“围炉煮茶”的仪式感,她还特意学习了茶知识、煮茶的方法等。

  然而,“围炉煮茶”的风靡,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质疑。有人认为,这种喝茶方式耗时费力,精心的摆盘不过是为了拍照,是一种作秀的行为。对此,张女士并不认可,她说:“如今,拍照打卡后将美好的事物在线上分享,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习惯。喝自己的茶,只要有快乐的体验就是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