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麦芽糖:用时光熬一锅纯粹的甜

2022-11-18 12:27:37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陈巧颖

  气温下降,又到了制作麦芽糖的好时节,丝丝甜香飘出,秋冬季独有的“甜蜜味道”回归。

  近日,走进画水镇四和村下仓自然村,村民王永德正在熬糖。经过4个多小时的熬制,锅里的糖浆已变成漂亮的琥珀色。王永德根据当下温度和经验,判断糖浆已经熬好,于是,小心翼翼地将糖浆舀到铺满淀粉的容器里,等待其自然冷却。

  曾经,下仓自然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制作麦芽糖。每到秋冬季,村民就在家门口支起一口大锅,熬糖、做糖,忙得不亦乐乎。由于制作麦芽糖受气温限制,且过程十分繁琐,越来越多的村民不再从事这门活计。目前,村里只有几户人家还在坚持制作麦芽糖,王永德家就是其中一户。

  在王永德的记忆里,他们家从爷爷辈就开始和麦芽糖“打交道”。当时交通通信不便,家里的长辈将糖做好后,得挑着担子走街串巷吆喝贩卖,有时还要徒步前往金华、义乌等地。耳濡目染下,王永德不仅爱吃麦芽糖,还在十六七岁时就掌握了麦芽糖制作技艺。此后每年的秋冬季,王永德一家都要紧锣密鼓地赶制麦芽糖,王永德是主力,其他人负责帮忙打下手。

  发麦芽、晒麦芽、浸泡糯米、蒸糯米饭、发酵、榨糖水、熬糖、出锅晾凉、打糖、装馅、拉糖、剪糖……在王永德家房屋的外立面上,一幅幅墙画绘声绘色地展示了制作麦芽糖的全过程。

  据介绍,制作麦芽糖的关键一环是熬糖,既要把水分熬干,又要防止粘底,还得留意滚烫的糖浆,以免溅到身上。因为拥有50多年的制糖经验,王永德早已将每个步骤烂熟于心。等到糖浆颜色变深、质地变稠,就可以盛出来冷却,待温度不烫手后,王永德熟练地将糖团放在糖钩上,进行塑形,这个步骤称为“打糖”。相较于其他步骤,“打糖”是最费力的,完全依靠臂力来回拉扯糖团,大开大合间,空气混了进来,琥珀色的糖团慢慢变得瓷白。虽已年过七旬,但王永德精气神十足,一个人就能完成“打糖”。

  “打糖”结束后,王永德和家人将糖团分成数份,并把每一份糖团揉搓成细长条的形状。随后,一家人围在案板前,用剪刀将糖条剪成一块块大小相近的麦芽糖。记者拿起一块放入口中,慢慢融化,品尝到了记忆中那种甜蜜的味道。

  说起近些年在麦芽糖口味及制作、销售等方面发生的变化,王永德的话匣子打开了。他说,过去,麦芽糖只有两种口味,一种是原味,一种是红糖夹心。后来他们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芝麻夹心、核桃夹心、花生夹心等口味,可以满足客人的个性化需求。

  “以前,我们都是烧柴火慢慢熬糖,既费力又需要人时时盯着。现在用上了电锅,不仅能省下不少力气,熬糖时间也从原来的4个多小时缩短至2个半小时左右,效率大大提升。”王永德说,他们一般都是根据订单情况确定每天的工作量,最多的时候一天要用掉300斤糯米,做出200多斤麦芽糖。“现在交通通信十分发达,客人可通过打电话、发微信消息等方式下单,我们把麦芽糖做好后,或送货上门,或发快递,很快就可以将麦芽糖送到客人手中。”

  “制作麦芽糖繁琐复杂、费时费力,很多步骤还需要有人一直在旁看着,不然时间火候把控不到位,口感就难以达到预期。而且麦芽糖是季节性美食,易融化,天气热了就没法做,挣不到钱大家自然不愿干。”说起麦芽糖制作技艺的传承,王永德略显担忧,他说,现在自己能做的就是保证自家麦芽糖的口味和品质,让每一位客人都能品尝到记忆中的“甜蜜味道”。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