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做实党建量化考核 激发国企内在活力 市国资系统着力抓好党建促发展

2022-11-19 10:18:32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胡媛

  近日,在市资发、文旅集团的公示栏前,各有一面市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考核三季度“优秀集团”红旗,格外鲜艳亮眼。自8月制定《东阳市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考核办法》以来,市国资系统党委积极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各项责任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全力激发国有企业党建内在活力,助力企业经营发展。

  “清单式”自查自纠 持续开展正风肃纪

  市国资系统党委成立于去年8月,下设5个二级党委,2个党总支,3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438名。由于党员组成复杂、人数众多,党委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党建工作开展面临不少困难。

  “去年的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中指出,近几年国企党员干部违法违纪现象较多。”市国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党委在短期内多次召集集团负责人召开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剖析深层次原因,并提前研判、提早预防、及时反馈,逐步形成了科学有效、程序严密、配套完善的管理体系。

  与此同时,各集团、各子公司围绕经营范围,对照现有的岗位职责、制度流程等方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分类梳理出涉及资金存放、规划建设等共37个廉政风险点,列出问题清单,并按要求在1个月内全部完成整改。

  制定出台考核办法 完善规范管理体系

  8月初,在充分调研和汲取上级组织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市国资系统党委研究制定了《东阳市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考核办法》。

  “每两月考核一次,考核内容涵盖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贯彻执行情况、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情况等四方面,每一项工作都有量化的计分标准。”市国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考核组人员严格按办法规定,通过现场查台账、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打分。对考核前两名予以红旗表彰,最后一名且得分90分以下的授黄旗,并要求集团在公开栏醒目位置悬挂红、黄旗。通过明确的考核内容,督促相关人员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这种考核方式也得到了各支部的认可和肯定,党建工作能力和支部活力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和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市国资系统党员干部违法违纪人次同比下降幅度超过50%,国企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明显增强。

  从“抓规范”到“促提升” 不断深化国企改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市深化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不断做大资产总额,扩大经营效益的基础上,从提升监管效能、谋划市场化项目等方面同步推进国企规范化发展。

  “按照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通过党建量化考核,突出把好政治观、廉洁观,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国企政治生态。”市国资办党组书记、主任韦向东表示。

  下一步,市国资系统党委将以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在走深走实、落地见效上下功夫,积极建设一支适应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所需的干净、担当、有作为的国有企业党员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