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环境美 产业兴 百姓乐 千祥美丽城镇建设硕果累累

2022-11-19 10:30:47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陈云 通讯员 赵光大 申屠洁

  “妈妈,我滑下来咯。”“好,妈妈在出口等你。”近日,在千祥镇新晋的网红打卡地——亲子公园,家住三联村的尹女士借着好天气,带着3岁的孩子到公园享受美好的亲子时光。记者看到前来公园的孩子络绎不绝,有的在开心攀爬、有的在玩跷跷板,有的在草坪上奔跑撒欢,还有的在沙滩上手持铲子搬运沙子⋯⋯大人和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设计新、游乐设施多、环境好”“每天都要带孩子来锻炼”⋯⋯说起亲子公园的好处,现场的家长不吝称赞道。

  完善基础设施 增强群众幸福感

  “亲子公园是今年美丽城镇建设的重要项目,目的就是把过去一度被闲置浪费的空间重新利用起来,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站在公园里,看着开心游玩的小朋友们,千祥镇美丽城镇建设负责人虞大伟发出感慨。他说,公园建设得到了群众广泛关注,一经开放便吸引了附近镇村百姓前来“打卡”,特别是周末,孩子们都来玩耍嬉戏,从早到晚欢声笑语不断。“目前,公园还有剩余空间,我们正在计划添置更多的儿童游乐设备。”

  崭新的球场

  走进千祥镇区,类似的网红打卡地还有不少。在丁宅村,有这样一座网红球场,粉色搭配蓝黄风格,令人耳目一新,随手一拍就很出片。村里相关负责人介绍,球场还有灯光照明设备,每天晚上都有大批热爱运动的人来这里挥洒汗水。在上东陈停车场,车位线用的是红、黄、蓝、绿等颜色涂料,五彩斑斓,十分醒目,为镇区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新装修的小镇客厅,则集中展示了千祥区位、资源、文化、产业等优势特色。大厅布置了镇区沙盘,配合LED屏播放的千祥镇形象宣传片和各式各样竹编工艺品,让来访游客直观感受千祥的魅力和未来美好发展前景。

  “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我们聚焦群众所需所盼,以‘共享乐民生活美’为目标,健全‘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发展成果惠及每位群众。”千祥镇镇长郭晟梅说。

  目前,千祥镇中心卫生院建成医养护结合和安宁疗护病房;千祥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千祥镇残疾人之家和乡贤陈连弟夫妇捐资1500余万元建设的后马老年公寓先后投入使用;创新成立“同心向善”社会救助服务联合体,打造具有千祥辨识度的社会救助服务特色品牌;总投资近1.1亿元的千祥镇中心小学迁建工程完工投用,投资400余万元的千祥实验幼儿园顺利开园,柽溪教育基金累计发放200余万元。群众的生活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厚植绿水青山 提升生态环境“颜值”

  近日,中小河流域治理施工现场,工人们热火朝天忙着建设,该项目致力于改善沿线生态环境和村庄面貌,达到防洪、生态与环境优美的统一,计划于今年年底完工,惠及柽溪江两岸群众。

  今年以来,千祥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改造提升行动,以“绣花”功夫提升城镇“颜值”。累计实施老街整治、外立面改造及基础设施提升等各类项目70余个,完成琴千线、双徐线等42个路段约68.2公里道路的“白改黑”或破板修复工程,成功打通两条断头路,建成13条农村联网公路、4条“四好农村路”。

  美化环境,不仅需要项目建设的“爆发力”,更需要长效治理的“持久力”。千祥镇持续深化“五水共治”,开展“找寻查挖”专项行动,实现劣V类水体动态清零。常态化开展秸秆焚烧、森林防火的宣传劝导;在全市率先召开生物多样性保护暨林长制工作推进会,完善生态保护长效机制;79个自然村顺利通过市“十美村”“十佳村”考核,其中16个村获评市级“十美村”或“十佳村”称号。

  兴产业强治理 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箱包、竹编、中药材是千祥的特色产业,在美丽城镇建设中,千祥镇紧紧围绕金华市级中心镇这一发展主线,加快“箱包强镇”建设,投资3亿元新建九峰箱包产业园,9家企业通过首批入园联审;千祥元胡常年种植面积超13000亩;姜山头青创农场成功获评省美丽牧场,姜山头土鸡蛋远近闻名。

  千祥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通过美丽城镇建设,千祥镇完成市图书馆千祥分馆创建,实现33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E家书房”、农家书屋阵地建设全覆盖,“文艺千祥”成为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镇综合文化站达到省一级文化站标准。农工党浙江东磐地区革命活动史料陈列馆顺利揭牌,农工党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落户该镇。

  与此同时,千祥镇深刻把握人民中心这一时代内涵,着力推动善治为民。创新发展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以治理“一张网”承载矛盾化解、公共安全、为民服务、综合执法等事项,优化“网格+党建”“网格+警格”“网格+平安”等“网格+N”治理品牌,形成了“四全四个一”的“千祥做法”,有力助推镇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近日,千祥镇顺利通过省级美丽城镇考核。“新的起点上,我们将进一步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补齐短板,努力实现共富共美愿景。”千祥镇党委书记陈杭生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