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田间课堂” 体验农耕 困境儿童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2022-11-21 15:27:43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孙新萍

  11月20日,歌山镇泮田村干部村民和市叶子帮帮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带领28名留守困境儿童以及回乡“双休”的小学生,一起走进水稻种植基地,零距离体验农耕文化。

  现场,泮田村党支部书记吴忠德向孩子们讲述了播种、育苗、插秧、田管、收割等传统的水稻种植流程,传授割稻技术要领,老农、志愿者手把手教孩子们割稻、踩着旧式脱粒机打谷。这时,一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出现在稻田,村妇联主席、水稻种植大户吴银仙为孩子们科普起现代农业机械知识,孩子们正听得入神,一架盘旋头顶的农用无人机又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欢快地大喊起来,吴银仙因势利导,介绍起这一现代农业植保神器……

  孩子们还开展了拾稻穗比赛,把收割机遗漏下的稻穗拾捡起来,颗粒归仓,老农和志愿者结合割稻劳动情况综合评比,评出10名“优秀小农夫”,大家在齐诵古诗《悯农》后,现场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小锄头、镰刀等奖品。

  一节“田间大课堂”下来,孩子已是热汗涔涔,鞋子和裤脚粘上了泥巴,有的小手还被稻叶划出了一条条红杠杠,有的不小心滑倒,衣服也弄脏了……孩子们收获着传统割稻的苦和乐。12岁的留守儿童成成说,“我虽是农村孩子,但没割过稻也没拾过稻穗,这次田间大课堂,真正体验了一回,很多感悟,更懂得了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要珍惜。”

  市叶子帮帮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结对助学困境孩子同时,推出研学活动。秘书长韦春森说,研学活动中,“叶子帮帮”重视构建环境场,让孩子们真正融入其中,在体验中丰富感知,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