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超燃!东阳文艺添彩省运会开幕式

2022-11-23 14:30:13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杜思远 朱凯迪 摄影 胡扬辉

  镇西村百人大鼓声震全场

  11月18日晚,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在金华市体育中心开幕。开幕式上,威风十足、气势磅礴的百鼓共鸣先声夺人,为全场造足了氛围。

  这支百人大鼓队去年才成立,队员都是地道的农民,来自湖溪镇镇西村,年龄从30多岁到70多岁。他们撕掉“家庭主妇”“农家大叔”的标签,在省运会开幕式舞台上,用大鼓擂出了新时代农民的磅礴气势,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百人大鼓庆祝建党百年

W020221123551063627125.jpg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当年4月初,镇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立明在村党支部会议上提出,要以“六个一百”庆祝建党100周年,其中一条就是成立百人大鼓队。没想到,支部委员们并不看好这个项目,就连张立明的妻子也极力反对。他们的质疑并无道理:100面大鼓要花多少钱?买来存放在哪里?到哪里去找100个会敲大鼓的人?但在张立明看来,这些问题不足为虑。作为省文化示范村,镇西村有17支文艺队伍,还有近400人的志愿者队伍,组织百人大鼓队有群众基础。再则,镇西村集体经济收入相对稳定。最终,在他的坚持下,镇西村党支部同意成立百人大鼓队。

  如张立明所料,报名参加大鼓队的村民远超100人。村两委会坚持择优录用,同时要求村两委会成员、党员、村民代表要主动把名额让给村民,自己甘当后备队员。

  如何把人有效组织起来,形成一支有战斗力的大鼓队?

  “百人大鼓队在东阳乃至金华范围内都是屈指可数,我们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只能自己摸着石头过河。”大鼓队队长王丽珍说,大鼓队成立后就迎来6月底举行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为确保首秀成功,在定制的鼓没送到之前,队员就以脸盆作鼓,小木棍作鼓槌,模拟击打,还派出骨干队员到隔壁村向专业打鼓师傅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鼓队在镇西村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首秀,博得了满座叫好。在第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大节庆活动中,镇西大鼓队都献上了精彩表演。

  顺利入选省运会开幕式

  今年5月份,张立明接到市文化馆的电话:第十七届省运会开幕式正在海选节目,鉴于镇西大鼓队令人震撼的表演效果,可以尝试参与海选。张立明意识到,这或许是大鼓队走上更高舞台的一次机遇。

  在市文化馆的建议下,大鼓队改革了表演形式,由原先的100名妇女击鼓,改成80名妇女击鼓、20名男子打镲。在市文化馆指导下,大鼓队多次排练,不断完善。7月9日,大鼓队排练视频上送审核并顺利通过。10月24日,大鼓队又受命与舞龙队合演一个节目,并再次将排练视频上送审核,毫无悬念地拿到了省运会开幕式的入场券。

  “接到这个消息后我们很激动,一支村级文艺队伍居然能得到这么好的机会,这是对我们的最大肯定。”张立明说。但是高兴了没几天,得知要提前进行近半个月的封闭式集训,部分队员就打起了退堂鼓。

  “放弃这么好的机会,太可惜了。”王丽珍说,更多大鼓队队员认为,这次是在省级舞台演出,大鼓队不仅仅代表镇西村,更代表了东阳、金华的农民形象,应该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参加。为此,王丽珍带着几名骨干队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小孩这段时间让亲戚带一下”“老人吃饭不用担心,村里统一送餐”“想想我们前面训练这么辛苦,快要成功了却放弃,多可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少队员因此回心转意。

  用台下汗水换台上精彩

  11月10日,带着家乡父老的期望,镇西村大鼓队队友们前往金华集训,但困扰这支大鼓队的不稳定因素依旧存在。

  上午、下午各一次的彩排,让不少奶奶辈的队员直呼吃不消,加上每天要坐专车往返,让不少晕车的队员吃尽了苦头;在现场,种种突发状况更压得王丽珍喘不过气来。最让她措手不及的是,有几位队员的亲人要出殡,必须赶回家;还有队员所在的企业点名让其回去工作,等等,影响了彩排进度和效果。

  “当时真的是箭在弦上,不可能再临时调整人员,所以我们只能挨个解决问题。能当场解决的,由王丽珍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由我在后方解决。”张立明说,那段时间他的手机不敢关机,随时处理各种突发情况。

  为了尽快赶上彩排进度,王丽珍组织队员利用休息时间,在宾馆走廊上列队,用凳子的靠背作鼓,模拟击打。日复一日,大鼓队队员与现场工作人员终于达成了默契。导演组也从一开始不看好,到后来频频称赞,大家的担忧一扫而光。

  开幕式当晚,镇西村大鼓队和市婺剧传承中心、广厦大学组成的舞龙队合演《鼓乐龙腾》,作为开幕式暖场节目率先亮相。“音乐响起,我感觉浑身颤抖,心跳很快,想着父老乡亲们都在电视机前看我们的表演,我们一定要敲出气势,为家乡人民争光!”王丽珍说,表演结束后,不少队员眼里噙着泪水。

  “真的太不容易了,好几次想要放弃,但都坚持下来了。”队员张昌明兄妹夫妻共4人在大鼓队,因为母亲要出殡,他们本着丧事简办的原则,请假一天将母亲安葬后就迅速归队。队员潘桂仙则找了朋友顶替工作岗位,“不然我会因为没参加这场表演而后悔一辈子。”

  镇西大鼓队在省运会开幕式一战成名,张立明说要感谢的人太多,但最应该感谢的还是每位队员,感谢他们的坚持。他正在谋划打造一支由年轻人组成的舞龙队,配合大鼓队演出,将大鼓队打造成东阳农村文艺队伍的金名片,争取走上更高更大的舞台。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