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我市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数呈下降趋势

2022-11-30 14:54:32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王潇

  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是“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

  2004年,我市发现首例艾滋病感染者,之后感染人数逐年增多。2017年以来,每年报告病例数在100例上下波动。今年1~10月份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79例,较去年同比下降9.2%。截至今年10月底,我市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900多例,其中死亡100多例。

  艾滋病“老龄化” ,中老年人成防控重点

  本地户籍病例中五十岁以上者超八成

  “相比去年,本地户籍中50岁以上人群病例占比超80%,同比上升了30%左右。”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中老年群体的病例数量持续增加。2017年出台的《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中,正式将老年人作为艾滋病防治的重点人群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女性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报告数增加明显,男女性别比缩小。2019年我市新报告病例男女性别比为4:1,2021年下降至2.7:1,女性病例年龄集中在50岁以上。

  今年60多岁的赵女士丧偶多年,去年结识了一名年纪相仿的未婚男性。两人同居1个月后,赵女士突然出现发烧、乏力等症状,前往医院就诊,确诊艾滋病。经询问才发现该男性此前曾有多位性伴侣。“以往女性病例多为婚内配偶感染,现在非婚非商业异性性行为感染比例也逐渐上升。”从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了解到,异性性行为中,若一方感染艾滋病病毒且没有早期发现,加上安全套的使用率低,另一方的感染率会大大增加。

  数据表明,“异性性行为传播”是我市绝大多数中老年艾滋病患者的感染途径。在大多数人心中,性行为和中老年群体存在割裂。事实上,中老年人群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人群同样存在性需求。然而部分老年人群处于丧偶、离异、夫妻分居、缺少婚内性生活等状态,生理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往往倾向通过有偿性行为或婚外性行为寻求满足。

  多性伴比率高、无保护措施的高危性行为、对艾滋病及艾滋病预防的认知严重不足,导致中老年人感染艾滋病的概率不断增加。事实上,艾滋病对老人的摧毁能力比其他群体更强。老年艾滋病患者普遍存在发现时间较晚、基础疾病缠身、缺乏家庭支持等特点,相较于年轻群体,抗病毒治疗成功率和存活时间都大大降低。

  引导中老年人安全性行为,是从根源上防止艾滋病的关键。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强中老年群体艾滋病知识普及。今年以来,市疾控中心结合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依托晨夕相伴、阳光公益等社会组织开展艾滋病科普宣传,发放宣传折页6000余份,并组织全市医疗机构结合65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工作,开展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及防艾知识宣传。

  检测是发现艾滋病感染的唯一途径,早检测、就能早发现、早治疗。2017年,我市将老年人纳入艾滋病检测重点人群,近年来老年人检测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今年各医疗机构50岁以上人群筛查艾滋病病毒抗体约40000人次,重点乡镇结合农民健康体检筛查6000人次,同时将筛查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纳入规范管理和免费抗病毒治疗行列中。

  咨询自检量上升,大众防艾抗艾意识加强

  青年群体“知信行分离”现象仍需警惕

  “这几年来找我们咨询、做HIV检测的人明显增多了。”方某是金华同声公益服务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参与艾滋病防治志愿工作已有十余年时间,他说,得益于全社会不断扩大宣传教育艾滋病防治知识的覆盖面,近年来,大众防艾抗艾的整体意识有效提升,前来咨询的人群在各年龄段均有分布。

  自检率提升这一趋势则在青年群体,尤其在男同性恋群体中尤为明显。“现在渠道很多,艾滋病自检试剂在淘宝上就能购买,很方便。”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艾滋病自我检测是艾滋病检测咨询服务的重要补充,能够及早在重点人群中发现艾滋病患者或感染者。对于有高度意愿知晓自身感染情况又存在心理压力的人群来说,这是一条既快捷又保密的检测途径。

  为了进一步扩大重点人群检测面,市疾控中心还依托社会组织开展男同性恋群体的高危行为干预检测,检测量从一开始的200余人次增加到600余人次,社会组织也自发举办了大量艾滋病防治宣传干预活动。经过多年努力,男同性恋艾滋病疫情上升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呈现平稳并缓慢下降趋势。数据表明,男性艾滋病病例中,男同性恋的占比从2015年的75%下降至2017年的48.38%,再到2019年的39.22%,今年男同性恋在男性艾滋病病例中的占比约为20%左右。

  现阶段,大众防艾抗艾意识有所增强,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青年群体中存在的“知信行分离”现象仍需警惕。“有个20多岁的小伙子,通过网聊约了一名陌生女子并发生了性关系,第二天放心不下,就来到疾控中心咨询,并在72小时内吃了阻断药。”从疾控中心艾结科了解到,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许多年轻人对艾滋病的认知有所提升,但态度和行为没有发生根本改变,这也给艾滋病在青年群体中的流行传播埋下隐患。

  为此,市疾控中心组织全市医疗机构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四进”活动,将青年群体列入重点宣传人群,制作宣传视频在社区、学校、家庭、医院循环播放,累计覆盖社区657个、学校 66 家、企业32 家,受教育人数超 12 万人次,大大提高了我市居民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