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每日聚焦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进展缓慢 仍有62个村、生活小区未开工

2022-12-01 13:56:43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建设‘污水零直排区’163个”是今年我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日前,市“五水共治”办下发11月份通报,截至10月底,101个村、生活小区已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剩余62个村、生活小区尚未开工。对此,记者于11月29日赴相关乡镇实地了解情况。

  在佐村镇五联村里井自然村综合楼,施工人员张春花正在整理工程器材。“里井是11月22日进场施工的,原本28日就能完工,但因这段时间持续下雨,施工只得暂停。”张春花介绍,他们施工队负责佐村镇麻车岭、后山顶、里井、金门4个自然村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麻车岭、后山顶均已完成,里井扫尾工作还需持续一两天,金门还未进场施工,等天气一好转,施工队便会立马跟进施工,预计12月10日能全部完成。”

  施工现场负责人张水波说,他们在10月初才接到建设通知,10月中旬进村排摸时得知村里正在进行“十佳村”创建,被要求暂缓施工。好不容易等“十佳村”创建验收工作结束,为了施工顺利进行,又花时间做个别村民思想工作,最终“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才得以顺利推进。

  上村村也是“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村之一,在该村麻车岭自然村,雨污分流设施已改造完毕,房前屋后的沟渠干净整洁。对于这项民生实事,村民都比较支持。同属一村,上村村上村自然村目前却仍未进场施工。上村村村委会副主任徐阳平说,经过前期的“十佳村”创建,村里环境风貌有了很大改善,他们担心项目施工会对村容村貌造成影响。此外,村庄道路今年4月因自来水管安装工程已被破开过一次,村里担心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会导致交通不便,还担心存在安全隐患。“‘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利民生的好事,我们正在与施工方对接,希望春节前能确保道路通畅。”

  记者还了解到,因前期排摸不完全,部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村、生活小区还存在户数不清、未通污水管道等问题,也为进场施工带来了困难。民生实事为人民,一方面要让民生实事宣传入人心,提高老百姓对于雨污分流改造的认识;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认识到道路重复开挖劳民伤财,项目推进中务必进行统筹考虑。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