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00后”左炎令: 东阳行灯“点灯人”

2022-12-02 10:49:07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张婉婷 摄影 吴意琼

  近日,走进左炎令的工作室,他和团队正忙着制作行灯。临近新年,他已经接了近5000个行灯的订单。22岁的小伙左炎令用古法制作灯笼,让东阳传统行灯重新流行、兴旺。

  在今年5月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上,东阳本土文创团队“林栖三十六院”携东阳非遗精彩亮相。一名模特手提一盏青绿松石图案的行灯缓缓走来,仿佛画中人来到了现实世界。小小一盏灯,既传统又时尚,它的制作者就是左炎令。

  “我的邻居爷爷是一位传统行灯手艺人,我从小就看着他做,后来跟着学,钟情行灯已有十多年。”提起行灯,左炎令难掩欣喜。2018年,在陕西西安上大学的他,结识了一群学美术的朋友,凭着自己做行灯的手艺和朋友绘画创作的能力,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一拍即合,开了第一家行灯工作室。

  西安的“大唐不夜城”闻名全国,是汉服爱好者的聚集地,这给左炎令的行灯带来了不小的市场。“在东阳,行灯更多用于红白喜事、家谱传承,款式往往传统简单,在西安,我们接到许多年轻人的订单,他们喜欢时尚新颖的款式,这给了我们更多创新的机会。”去年,左炎令回到家乡东阳,开了第二家工作室,5个人的小团队包揽了从绘画、打样、生产到发货的每一个步骤。

  “很多企业、美术馆都喜欢用行灯做新年装饰,或者作为伴手礼来走亲访友,喜庆又有新意。”左炎令告诉记者,为迎接兔年,他们早早打好了新的样式,团队也是每天忙个不停。

  行灯昔日夜行照明的用途虽然逐渐被取代,但在左炎令这样的新时代文化传承者手中有了全新的发展空间,他们不断挖掘行灯的实用价值,让它在现代文明中仍保有生命力,让传统手艺绽放新的光芒。

  一个人的力量很小,团队的力量却是无限的,每个人都点亮一盏灯,前路就会有无限光明,左炎令和他的团队以保护文化和文化遗产为己任,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让“非遗”在新时代绽放迷人光彩。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