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逐梦绿茵 “足”够精彩 以足球带动全民健身热

2022-12-02 17:38:20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韦敏航 图片 胡扬辉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正在火热进行中,千万球迷的目光尽数聚焦,这场足球盛会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同时也掀起了一股“足球热”。在世界杯举行前一周,市足球协会举办了一场邀请赛,足球爱好者们热情参与。

W020221201521601467705_600.jpg

  “2008年,我们在足协成立前夕举办了‘足协杯’赛,当时仅有6支队伍参赛。这项赛事每一年都延续了下来,到了2015年,参赛队伍达到了20支。”市足球协会现任会长王挺说,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它集中了很多运动的特质,如强对抗性、技巧性、团体合作性、战术战略性等,是一项能充分发挥人类几乎所有能力的运动,值得更多的人加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爱上足球运动。

W020221201378886089985_600.jpg

  2009年市足球协会成立后,为了推动我市足球运动的发展,每年积极举办足球比赛,培育了五人制“足协杯”和九人制“足协杯”两大精品赛事,逐渐成为浙中地区较有影响力的地方赛事。经过数年运作,我市业余足球水平得到快速发展,多次获得金华地区各种赛事冠军,并于2016年获得首届浙江省足球超级联赛金华赛区冠军,这是迄今为止,我市在足球项目上获得的最高荣誉。多年来,市足协以全民健身为中心,在群众体育引导发展上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从成立之初的会员不足百人发展到如今700余人。

  随着我市足球运动的发展,“足协杯”赛事参赛队员也越来越年轻化,2015年起,参赛学生人数超过了成人。“足球毕竟对体力要求较大,青少年是后备军,更是主力军。”王挺说。在这一趋势下,2017年,市足球协会推动成立了市启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开展青少年足球培训。

W020221201378880382956_600.jpg

  “开展青训并不是以培养职业运动员为目的,而是想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亲身体验到足球的快乐,使这项运动更普及。”市启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新说,五年来,每年暑假参训人数都在不断增加,今年达750人次,是去年同期的1.5倍。

  不同于职业队,青训球队自身有着非常显著的特点,那便是队员大多是未成年的孩子,正处于塑造自身三观的一个时期,所以青训教练相比于职业队教练,又承担起了育人的责任。“‘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是我们开展训练的核心宗旨,教会他们懂团队协作、懂谦让、懂感恩,他们才能走得更远。”启德体育教练员许波说。

  启德体育共有专业教练员22人,其中15名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同时,还与我市13所“足球特色学校”进行深度合作,将这15名专业教练员派遣至学校带队训练,并每年定向投入资金,向学校免费输送各类训练设施、装备,以足球教育的形式促进乡村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助力乡村青少年圆足球梦。

  如今,我市足球运动实现了从单一的成年体育竞技逐步扩展到成年体育比赛、青训、校园足球同步发展。“由金华市教育局、金华市体育局主办的2022年金华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秋季联赛正在我市举行,来自金华各县市区的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共计111个队伍参赛,这是我市第一次承办金华地区全系列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代表我市足球运动发展获得肯定。”昨日,王挺说,在此基础上,还需要政府不断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竞赛体系、激励政策等,促进我市足球运动实现更优发展。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