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应争先:防疫新阶段该怎么做?疫情可防可控可治 自我防护要放首位

2022-12-05 18:34:12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董莹 视频 黄战涛 葛润慈

  12月5日起,我省各地纷纷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在这个防疫新阶段,我市防疫工作应该怎么做?怎样度过可能出现的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期?怎样保护老人孩子这些弱势人群?感染了病毒怎么办?

  对此,市人民医院常务副理事长应争先表示:当前疫情可防可控可治,比起心觉恐慌、盲目“囤药”,更重要的是做好自我防护。

  5日起,根据金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优化调整新冠肺炎疫情社会防控措施的通告》,我市对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完善。应争先说,当下的疫情可防可控可治,优化防控措施并不等于“躺平”,而是新冠病毒的致病率已经明显减弱,根据广州市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感染者多为无症状或轻症,其中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占到90%以上,转化为重症的概率已低于0.03%,其他地区的统计数据也是类似情况。

  应争先强调,新阶段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是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力保我市感染高峰不高,让弱势人群能得到有效保护。为了这一目标需要做好四件事:一是继续规范戴口罩,有效佩戴口罩能够使病毒的传播力下降到10%以下,如果双方都戴好口罩、保持1.8米以上,相互传染的几率就接近于零;二是不聚集,尽量少去或者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三是养好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减少接触病人和病毒的机会,勤锻炼,提高自身免疫能力;四是重视弱势群体的保护,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提高基础疾病的治疗水平和治疗效果。

  “我们要更准确地知晓病毒感染和其对人体影响的基本规律。”应争先说,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其症状与感染普通流感差不多,初期会出现肌肉、关节酸痛,咽喉不适或肿痛等症状。并伴有发热现象,一般第一天会有低热,体温在38℃以下;第二天会发展到38℃乃至38.5℃以上,儿童可能超过39℃;第三天发热的情况会有所缓解,体温也会下降;第四天就会回归到接近正常状态。待体温恢复到正常之后就说明风险已过,在了解这些知识的前提下,即使稍有低热,也不用恐慌。

  那是否需要提前“囤药”?应争先说,新冠病毒感染的治疗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无症状感染者并不需要吃药;二是对于发热病人,主要是体温过高的病人,则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退热镇痛药物,同时也可辅以中药;三是重症和危重症病人一定要住院治疗,在医院由专业医生进行抗病毒治疗。如果出现持续高热超过3天,气急、特别是气急持续加重,嗜睡,儿童除以上表现外出现抽搐、拒食、喂养困难、鼻翼扇动等,老年病人感染病毒5天前后出现明显憋气症状,出现剧烈呕吐等症状,需考虑重型倾向,要立即到医院治疗。

  另外,应争先表示,广大市民没必要进行大量“囤药”,药品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能根据网络上的信息,不加分辨地自行吃药。家中可以适当储备一些解热镇痛的日常药物,服药前也要仔细检查药品保质期,避免服用过期药品。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