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市民如何做好防范,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及时接种疫苗 规范佩戴口罩

2022-12-05 15:27:29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王潇

  连日来,全国多地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日前,金华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现就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发布通告。市疾控中心主任郭斌表示:大家要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及时接种疫苗,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郭斌表示,及时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最经济、最有效、最便捷的手段。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以后,可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同时,冬春季是流感高发季节,为了防止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双重叠加,60岁以上老年人和青少年儿童这类重点人群要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增加抗体保护。

  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可以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口罩不仅可以防止病人喷射飞沫,降低飞沫量和喷射速度,还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防止佩戴者吸入。

  即使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也要继续佩戴口罩。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并且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值得注意的是,口罩使用4小时或变形、弄湿或弄脏时,防护性能降低,需及时更换。

  与此同时,郭斌建议广大市民群众要强身健体,营养膳食,提高自身免疫力。注意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居家或办公点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去人员密集场所,出行和活动不扎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如果出现发热(体温≥37.3℃)、咳嗽、胸闷、腹泻、全身酸痛等身体不适症状,请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