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既要全域美丽 更要全域发展 东阳江镇“环境美”赋能“乡村兴”

2022-12-09 10:05:10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陈巧颖

  近日,浙江大隐文旅开发有限公司与东阳江镇人民政府签订了投资意向书。根据投资意向书约定,该公司计划投资3亿元,围绕运动、爱情两个主题,在天山村打造马术学院、空中火车、动力滑翔伞基地、酒吧一条街、玫瑰园等,进一步擦亮天山文旅产业的金字招牌,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依托天山村优越的生态环境,做好产业植入文章,东阳江镇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游客体验山地卡丁车

  以“十佳村”创建为抓手

  实现全域美丽

  生态环境是东阳江镇的一张金名片,也是谋求发展的重要资源和显著优势。近年来,东阳江镇以“十佳村”创建为抓手,提前谋划、因村施策,实现全域美丽。该镇共有59个自然村参加创建,近一半获评市级“十佳村”。其中,锦源村铁店自然村、新东村新城自然村等8个自然村为今年新创建的“十佳村”。

  崭新的柏油路、错落有致的民房,栩栩如生的打铁雕像和重建的打铁铺,以及青山绿水环绕,通过“十佳村”创建,铁店自然村焕发新魅力。该村负责人张忠强说:“我们计划以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卖点发展旅游产业,推动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

  新城自然村在创建“十佳村”过程中注重凸显水果元素。为此,该村不仅大刀阔斧整治人居环境,还特地请人设计了卡通形象“桑葚妹”和“柿子哥”,并将它们植入街头巷尾。新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周正强说:“这两年,我们村环境面貌改观较大,接下来将依托220亩桑葚园和455棵柿子树,打响水果采摘游品牌,鼓励村民发展民宿农家乐。”

  谋划共享经济林下经济

  推动全域发展

  在做好“美丽文章”的同时,东阳江镇稳步推进网络信号全覆盖、饮用水工程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镇村基础设施,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其中,八达水厂主体工程和一期管道均已完工,14个自然村顺利通水,剩余13个自然村在二期管道完工后也将通水。

  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东阳江镇各村深挖资源优势,在已有粮食蔬果种植采摘等产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谋划布局新型经济业态。目前,该镇已探索出两种致富模式,即发展共享经济和林下经济。东阳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杜亮亮说:“东阳江镇林地资源丰富,发展共享经济,既可以盘活村内闲置土地、房屋等各类资源,又能吸引城市居民进村体验田园生活。另外,我们积极与浙农集团沟通对接,计划发展林下经济,在林间空地种植金银花、白芍等药材,推动土地效益最大化。”

  今年9月,东阳江镇11个村入股成立了“强村公司”——市东江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下一步,该镇将以“强村公司”为载体,做大村集体经济“蛋糕”,让村民的钱袋子持续鼓起来。

  东阳江镇党委书记郭孝杰表示,作为生态型乡镇,东阳江镇在强化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做好“美丽文章”,掘金“美丽经济”,以“环境美”赋能“乡村兴”,走好生态富民绿色发展路子,努力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