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墨衍山青情千丈 楼献中山水画展举行

2022-12-09 15:16:41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吴旭华

  12月4日,“画说绿水青山”楼献中山水画展在金华书画院开展。数十幅画作,将观者带入东阳山水鲜为人知的腹地,感受歌山画水的壮观、质朴、灵秀、醇和之美。他的画作,萦绕着一种熟悉的陌生感——陌生的形态、熟悉的韵味。全然不似一般山水画,有着一眼即见的标识性景观和建筑。那是从大山走出的他,以大山之子的视角凝视,见山仍是山,见水仍是水,烟云万壑,松涧同途。

dyrb2022120700006v01b003.jpg

  这是眼前的山水,更是心中的山水,是阅尽霜华后内心温存如初的风景。

  巍山镇大山村是楼献中的故乡,也是他山水审美的源头。“浙中丘陵的山,很少有瑰奇伟怪的造型,在树木的披覆下,有种小家碧玉般的清秀;但在山雨欲来时再去看,又可以感触到谦谦君子的温润。”在楼献中看来,东阳山水最打动人心的正是这种家常式的美。1968年出生的他在初中毕业后学做木雕,在蹇劣的生活环境中愈益亲近山水之美。之后,他做泥水工,随建筑队走南闯北,逐渐成长为项目经理。无论是困顿还是富足,他都不曾放下画笔,闭门作画让他找回了内心的安宁和精神的丰美。

dyrb2022120700006v01b011.jpg

  2005年,回到东阳的楼献中在一次画展中邂逅了老画家吴汉,萌生了拜他为师的想法。在“三顾”之后,吴汉收下了这名学生。“吴汉老师告诉我,要努力学、认真学,千万不可半途而废。”作为潘天寿的弟子,吴汉从传统中国画的墨法、笔法入手,传授给他中国画的章法理念、构图经营、笔墨造型、色彩渲染等画理技法,为他建构起对中国山水画的清晰认知。而在吴汉去世后,楼献中发现自己深陷于既有的风格里无法突破。迷茫之际,他遇到了著名乡贤画家李项鸿。经过一番读画谈艺,他理解了书画同源之理,并追随李项鸿学画,又师从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著名画家白晓军,并得著名乡贤画家杜世禄指点,笔墨表现技法和整体画面把控能力显著提高。2017年,楼献中的作品《百卉含英》入选第八届浙江花鸟画展;两年后,他的山水画《树绕村庄绿水长》又获第四届金华市美术大展学术作品奖,并被金华美术馆收藏。2020年,他的作品《云山唱和图》入选浙江省美术作品展。次年,他被吸收为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dyrb2022120700006v01b004.jpg

  凡画山水,意在笔先。“写山水不是画风景,笔下的山川树木、烟云流水、农舍舟桥等景象,并非将眼中所见的自然物象直接移入画面,而是画者思想感情、文化修养借所见所悟之自然形象,化作笔墨语言,建构艺术形态并呈现其意境。”楼献中始终记着李项鸿对他的这番开示,不断地汲古出新,在“密体”山水创作上独树一帜。他创作的“密体”山水画构图饱满,讲求气势和张力,多用勾、皴、擦、点等手法表现山石树木,借助层层积墨加染,于干湿相间之际,表现融厚重与秀润于一体的笔墨效果,使神气行于理法之中,一树一石皆得烟云之致,从而自成生趣。

  他的画作表现对象,多是熟悉的东阳山水,并努力探求在山水景观里彰显东阳人文特质。如《秋山寻野杮子红》就以高大茂密的树林中显露的小径为“入口”,用深远法将视线聚焦于正在匆匆而行的山民背影;就在林深不知处之时,他又将视线越过林梢,用平远法构图托出山腰的农舍以及房前屋后的杮子树。这样的画面,正是东阳山区常见的场景,你不知道具体是哪一座山,但它确实是东阳的山,没有个性就是东阳诸多山的个性。而在画作《白云书院游记》里,他也有意识地回避书院所在的西岘峰标识性山峰西甑峰,却用皴擦的墨点化出林木深秀之景,以及藏于其中的书院群落。以九宫潭为对象的《山谷林深有泉声》,同样是以潇洒野逸的笔触,将春日山林“一路溪花红覆水,几家深树碧藏楼”的景致诗意表现。在他的画笔下,树和水都被赋予了独特的图式。难怪李项鸿如此评价他:“他画出了大山之子那种纯朴厚实的情怀,表达了对家乡山水的无限挚爱,这正是他的山水画艺术可贵之处。”

  作为楼献中的第一次个人画展,此次展览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指导,金华市美术家协会、金华书画院、金华市美术馆主办,东阳市美术家协会承办,展览为期一周。

  有笔有墨谓之画。在墨色衍生的青山绿水里,楼献中诗意行吟,“山水与予神遇而迹化也”。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