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融媒时评 | 动起来 更精彩

2022-12-10 08:05:50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杜思远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已近一周,“新十条”发布也已三天有余,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渐入人心。但也有人直言:幸福来得太突然,“感动之余,有点不敢动”。

  为何不敢动?因为,“不扫码,都不知道谁‘阳’了,出门玩也不安心”,更有甚者备齐了网上风传的各种“抗疫药”,就等着“一场发烧”。

  12月5日起,乘坐公共交通不再查验核酸不再扫“场所码”。摄影 吴意琼

  种种焦虑的背后,是对健康的担忧,也是对现行抗疫政策的不自信。

  与疫情斗争了3年,几乎所有人的防疫弦都绷得紧紧的。这一波优化调整,在有些人看来,明显就是“松弦”的信号,“第一责任人”的角色又让他们感觉压力山大,进而患得患失。

点击上图了解更多“优化”政策与防控热点解答。

  恰如考试的时候,微微的紧张焦虑是最合适的状态。面对无法预期的未来,特别是面对防控政策优化后三四个月内疫情可能出现反复,这种焦虑可谓正常,宜以平常心看待,不必刻意放大,但也不能漠视。因为,这一波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政府基于3年来疫情形势的研判、对当前防疫措施有效性的自信,最终在深思熟虑后确定的决策。既然政府有如此的自信,作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你我又焉能不自信?

  12月8日,市民委托旅行社代办签证,旅游业迎来复苏曙光。摄影 徐帆

  我们自信,寒冬终将过去,春天终将来临。疫情只是一时的洪水猛兽,并不是一世的万劫不复。2003年的非典、2009年的甲流,以及时不时冒出来的高致病禽流感,本世纪以来,我们和传染病的斗争始终没有间断。在每场战“疫”中,因为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因为社会主义的优越制度,因为举国上下的万众一心,我们不仅及时有效地抵挡住了各类病毒的冲击,而且“打一仗进一步”,不断提炼总结出科学的抗疫之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先后打赢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压制住了新冠德尔塔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反扑。这一切充分证明,我们的疫情防控政策正确、科学且有效,我们的抗疫自信,有着充分的底气。

  老年人疫苗接种意愿提高。摄影 吴意琼

  我市“四类”药品供应正常。摄影 吴意琼

  我们自信,行路或有坎坷,大道终将如砥。疫情面前,科学是破解焦虑和恐慌的最佳武器,科学抗疫规则是纾解不良情绪的法宝。应该看到,为了保障疫情“不破防”,我市依然在每个镇乡街道设立核酸检测采样点,满足群众“愿检尽检”的需求,同时努力发动接种疫苗;为了避免市民不必要的“囤药”,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了《关于医疗用品及用品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严厉打击药品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为了让市民彻底放下心理包袱,卫健领域的专家领导轮番上镜,解读政策,指导防护。所有这一切,释放出的信号就是——新冠肺炎疫情可控可防可治,所有人依然处于科学严密的保护之下。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感染者多为无症状或轻症,其中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占到90%以上,转化为重症的概率已低于0.03%。我们大可不必为了这极低的重症率而自缚手脚,更不必因为恐慌而自我禁锢。

  近日,浙江省商务厅牵头,全省各地商务部门带队,开启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

  其实,这一波的优化调整防疫政策,更是为了优化我们的生活质量,调整我们的心理状态。后续,这样的优化调整只会幅度更大,而社会经济的发展步伐,也将在这样的调整中不断加速、换挡,直至回归正常。12月4日,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浙商便已组团坐上飞向欧洲的航班,开启了声势浩大的抢订单之旅。那么,在这样的趋势中,你我是紧紧跟上,还是观望犹豫?

  夜市恢复营业。摄影 吴意琼

  夜市恢复营业,人间烟火气回来了。摄影 吴意琼

  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我们都要感谢自己。当下,我们的任务是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有序回归正常的生产生活,努力夺回疫情3年的损失。从ICU出来又如何?只要健康状况允许,去KTV且歌且舞,未尝不可。动起来,更精彩!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