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优化”后的生活

2022-12-10 11:00:00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张庆 董莹 图片 吴意琼

  4日晚,金华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就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发布通告,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进入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扫场所码……每一条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近日,记者实地走访,直击优化政策实施后的生活变化。

  市民:进出无“门禁” 生活多便利

  7日,市民叶丽丽拎着刚从菜市场购买的一袋“战果”,打趣道:“现在终于不用三天两头惦记着做核酸了,外出买东西也不用担心‘进不了门’了。”

  作为一名二胎宝妈,叶丽丽既要做好工作又要照顾家庭,时常奔波于各个场所。在防疫优化政策实施之前,她多次因为核酸检测结果“超时”陷入窘境。

  之前的一个周末,叶丽丽邀请朋友到家里吃饺子,晚饭临近,她发现饺子皮不够,赶紧驱车前往家附近的农贸市场购买。到达门口,一扫码发现核酸阴性证明已经超过48小时,工作人员禁止她进入。“当时客人们都在家里等着,我想快点买好饺子皮回去,就请门口的工作人员帮忙购买一下。”但是,叶丽丽的请求遭到了拒绝。虽然离摊位只有几步之遥,她却遥不可及,没办法,只得再寻求他人的帮助,“所幸市场旁边一个早餐店老板很热心,帮我进去购买了,我们素不相识,真的很感谢他。”

  叶丽丽说,这样的囧事不只发生过一次,不同场所有不同时段的核酸阴性证明要求,给她的日常生活带来困扰。

  11月13日,我市出现疫情,防疫政策从严从紧。当天,叶丽丽因为儿子咳嗽,去药店买小儿止咳药,结果因为自己核酸检测证明超过24小时,不得购买“四类”药品。无奈,她只得去医院挂号开药,徒增人力和时间成本。“当天还能买药,之前防疫严格的时候,‘四类’药都不能在药店购买,只能上医院,现在总算没有限制了。”叶丽丽说。

  如今出入公共场所不用被核酸证明“挡住门”,叶丽丽在欣喜之余也表示:“虽然现在实行‘愿检尽检’,但防护措施更得做好,从现在开始,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菜场工作人员:少了拥堵抱怨 多了暖心提醒

  6日下午,记者来到城区东门菜场,感觉菜场大门“宽敞”了不少,市民进出畅通无阻,一名工作人员在门口处不时提醒顾客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发布实施后,不用‘一扫二问三查’,我们的工作压力减轻不少,以前5个人,现在1个人在这就行。”工作人员李女士说,之前进入菜场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他们实行轮班制,每班至少2人,落实防疫措施。又因菜场特殊的工作性质,每天早上4点半,工作人员就得到岗“查码”,到中午11点半换班,一直忙到下午5点结束。“以前每到高峰期,门口人流量大,有些拥堵,现在不用扫码,有的顾客反而不习惯了,一到门口就掏出手机要扫‘金华防疫码’。”李女士说,“以前是我们提醒顾客要扫码,现在反过来了,提醒顾客不用扫码看核酸检测结果了。”

  别看只是一个简单的扫“码”动作,可饱含着工作人员的汗水。“现在大家都习惯扫‘码’了,刚开始实行时磨破嘴皮子,你听我现在的说话声就知道,嗓子一直沙哑着。”李女士说,菜市场客流以中老年群体为主,有的老人家不熟悉操作流程,需要工作人员协助才能完成。早上菜场的客流量大,就会出现拥堵现象,有的顾客会因此不耐烦,开始抱怨甚至谩骂,工作人员也只能好言相劝,请大家理解配合。

  “现在防疫政策优化了,顾客经营户反而不需要提醒,基本都自觉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李女士说,可见大家做“第一责任人”意识都增强了。

  经营户:不用“人盯人” 盼客流尽快恢复

  “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出台,对于我们小经营户来说,那肯定是利大于弊。相比之前,顾客不会因为扫‘码’之烦而过门不入,防疫的人力物力成本减少,心理负担轻了,损失也减少了。”位于城区金玉巷的一家水果店老板潘先生说,“我的店4日刚重新营业,5日就实行‘优化’措施了,想到今后不用再扫‘码’,感到很开心。”

  半个多月前,潘先生的水果店因未落实“守小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受到停业整顿的处罚。“工作人员还是挺人性化的,给我1个小时的时间来处理,而不是立即关门。”潘先生说。可要解决这么多水果库存,1小时时间仍是捉襟见肘。没办法,他只能将店里的水果拿到店门口低价售卖。过路的市民得知该情况,纷纷伸出援手。“水果最重要的就是新鲜,时间根本耗不起,我只能卖的卖、送的送,把库存全部清掉,损失了好几万元。”潘先生说。

  “以前看到顾客进门,就盯着让他扫码。”店员感慨道,如今不用再查验顾客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很开心,“上次关停就是因为这事,不想再经历那段灰暗的日子了。”

  “现在形势越来越好,作为经营户,我们希望人流客流能够尽快恢复到以前。”潘先生说,他家水果店开了9年,积累了一批老顾客,“大家都不容易,希望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烟火气”重燃夜生活

  有人说要想了解一座城市,就先到夜市去逛一逛,热热闹闹的“夜经济”,是点亮城市活力的关键因素之一。连日来,我市多家夜市相继回归,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消费休闲,街头逐渐恢复了“烟火气”。

  6日傍晚,白云街道银田小区五马塘夜市一家小吃摊上,付小杰夫妻两人正忙碌着,一口大油锅里炸着土豆,旁边则是不少人钟爱的淀粉肠、铁板豆腐等贵州特色美食。“能不能吃辣,要不要加鱼腥草?”付小杰一边询问客人需求,一边快速拌好调料,将餐盒装进塑料袋,递给摊前正在哈着气搓手等待的食客。

  付小杰一家来东阳已经五年,一直在五马塘经营小吃摊生意,两个孩子也在我市上学。夜市休市了两个月后重新开业,虽然天气已经冷下来,但夫妻俩干劲十足。“我们家生意好,基本上每天都是卖完收摊的,除了台上这些,后面还炸着一锅呢。”

  除了美食摊,日用品和服装的摊位也早早出动。“能出摊了心情特别激动,希望五马塘夜市能恢复以往的繁华,这两个月能有好生意,回去过个好年。”摊主刘先生卖的是女装,傍晚6点多,摊位前就已经有不少顾客前来光顾。同时招呼着多位客人有些忙碌,但刘先生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

  除了熙熙攘攘的人流和不绝于耳的叫卖声,提醒市民佩戴好口罩的喇叭声也格外清晰。五马塘夜市负责人王盛津说,夜市重新开业,依旧每天安排两组人巡查,除了提醒市民戴好口罩外,还会负责维护沿路的交通,提醒摊主到点及时收摊,保障第二天的道路通行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