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多方联动 驻企服务 一站式服务平台夯实木雕红木产业质量基础

2022-12-12 09:23:48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王倩玫 通讯员 徐静斐

  近日,作为市木雕红木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下称“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建设单位和服务单位,国家木雕及红木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受相关单位委托,对一批参加“东”字标授权评估的企业完成了家具质量检验,这是一站式服务平台为行业发展夯实质量基础的缩影。

  多方联动,提供一揽子服务

  据悉,一站式服务平台由市市场监管局(市木雕红木家居产业发展局)组织建设,为木雕红木家具产业配套提供质量、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品牌建设、消费维权、专业技术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的平台。

  该平台成立以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联动服务模式,推动市场监管行政部门、检验检测机构、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的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为企业提供科学、高效、便捷的质量基础服务。

  根据东阳实木寿盒产业发展情况和生产企业需求,一站式服务平台牵头组织制订了团体标准《实木工艺寿盒》。今年5月标准实施后,寿盒生产企业要求以该标准为判定标准出具产品质量检验报告。因数量较大,该平台向上级请示后,遵照浙江省有关规定,仅收取原检验项目收费标准10%的成本费用,为企业减免费用32340元。

  截至目前,一站式服务平台已入驻机构3家、专家8位,力促木雕红木产业增加经济附加值100余万元。今年以来累计帮助6家木雕红木企业入库“品”字标培育,4家5个产品通过“品”字标认证;引导15家企业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指导6家企业参与制定3项国家标准、2项团体标准。

  驻企站点,定制专项服务

  去年以来,一站式服务平台贯通全产业链质量技术资源,因地制宜布局硬件设施,建成木雕小镇、木雕城抖音基地、恒达木业、卓木王红木、中竹广场5家“一站式”服务平台驻企服务站,为企业量身定制专项服务,实现了“部门跑”代替“企业跑”。

  今年,一站式服务平台在驻企服务站的基础上,与卓木王红木联合建立了中试基地。平台派技术骨干与企业对接,量身定做了专属服务方案,通过建立企业内部质控检验室,帮助企业把产品检测环节前置,在生产过程中控制产品质量,从而减少了成品和部分特殊产品检测后发现问题返工产生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目前,一站式平台已为卓木王红木提供了包括原木、锯材、大理石、皮革、织物等原辅材料检测报告17份,减免费用1.8万元,免费培训人员12人次, 上门服务40多人次。

  今年,一站式服务平台累计开放科研设施57台次、实验室服务116批次,提供“浙里检”服务515余单次,为企业节约检测成本30%以上,减免检测服务费用187.4万元。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