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 我市装配式建筑走在全省前列

2022-12-12 08:47:41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李磊

  预先从工厂生产出来的建筑构件,整齐地码放在施工现场,建筑工人像“搭积木”一样进行“组装”后,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近日,我市多个装配式建筑施工工地呈现出这样的场景。

  “高装配率建筑可以从源头上减少七成的建筑垃圾和八成以上的建造木材消耗,从而达到绿色、低碳、环保的效果。”浙江筑工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首个装配式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省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董事长杜德韩向记者介绍了装配式建筑的优点。

  筑工科技二期“空腔体系”生产基地内,经过钢筋加工、模台清扫、模台划线等十余道工序后,一个个空腔墙构件陆续进入成品间,等待运往我市各建设工地、周边县市及上海等地。“空腔体系”代表目前全省装配式建筑的先进工艺。“通俗地讲,与传统的实心构件相比,‘空腔体系’生产出来的构件整体性能好,完美解决了传统工艺构件连接可靠性以及装配效率不高等痛点,有效突破行业发展瓶颈。”杜德韩说。

  近年来,筑工科技深耕装配式建筑领域,“绿色”经济效应凸显:企业连续数年保持30%增速,2022年,产值达到6亿元。待二期“空腔体系”生产基地完全投产后,产值有望突破10亿元大关。

  筑工科技是我市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今年8月,我省对装配式建筑提出了明确任务: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比例达到35%。作为“建筑之乡”,我市从领导机构、考核机制、激励政策、技术保障等方面推进包括装配式建筑在内的绿色建筑“减废”发展,出台10余项政策文件,全力推动精益建造、数字建造、绿色建造、装配式建造四种新型建造方式。

  “我市优先安排用地指标,支持新型建筑工业化基地建设,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占地100亩的筑工科技二期“空腔体系”生产基地以及占地200亩的中天钢结构生产基地已开工建设。同时,我市还出台了相关文件,在土地出让文件中明确装配式建筑要求,从源头开始在建设各环节严格落实绿色建筑规划各项指标。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装配式建筑面积169.22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在新开工建筑中占比已超过35%,走在全省前列。2021年,我市获省建筑工业化考核优秀;获评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优秀县市。

  为加强装配式建筑专业人才培育,我市还充分利用广厦大学这所全省唯一建筑职业技术大学的优势,整合资源,建立装配式建筑培训基地,累计完成定向班培训3600余人,社会面建筑产业工人培训1500余人。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