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墙纸大村文化惠民结硕果

2022-12-13 09:46:46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张庆

U020221212392046181323.jpg

  湖溪镇南塘村,一个400多户人家1000多人口的村庄,是中国草编墙纸的发源地。日前,记者走进南塘村,沿着村道,一幅“中国墙纸,南塘创世”的彩色墙绘映入眼帘,上面有一位妇女在墙纸机上忙碌着,一卷卷中国墙纸已完成包装,一辆绿色的货车整装待发,直达上海。

U020221212392046637071.jpg

  “‘布机纺车出南塘,经绸经布传四方’,我们村历来就有经绸经布的传统,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当时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织布机,妇女们人人都是织布好手。”南塘村干部张向明说。在中国草编墙纸创始人张光才的带领下,1972年,南塘村根植于传统织布技艺,研发出了墙纸机,并利用草、麻等当地原材料,不断改进技艺,在张氏宗祠即现今的村文化礼堂,制作出了中国第一卷草编墙纸,出口海外。随着村里增收不断,农户荷包越来越鼓,20世纪80年代,南塘村投资35万元建成了南塘文化宫,其规模之大在全省农村都是首屈一指。自此,南塘村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开始变得丰富多彩,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村民参加文娱活动积极性高涨,经常组织歌舞活动,南塘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文化乐土”。南塘村文化礼堂设于南塘张氏宗祠,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村庄由来、历史沿革、人文故事、村庄名人、文化艺术、村规家训等,还能亲历中国墙纸创始馆和传统农家生活馆,观赏了解各类墙纸制作材料和墙纸制作机器,以及传统农具家具。

U020221212392064631150.jpg

  “我们文化礼堂既要传承历史,又要推陈出新,因此选择将有500多年历史的宗祠作为载体,从中开辟出村庄历史、特色文化的展示空间,同时通过丰富的文化活动,不断让文化礼堂焕发持久的生命力。”作为村文化礼堂建设参与者之一的张锦民如是说。自2014年南塘村文化礼堂建成以来,南塘村文化惠民活动不断。随着活动的深入人心,南塘村村风民风愈加文明和谐。南塘村也获得省文明村、省文化示范村等荣誉,南塘文化礼堂也获评省五星级文化礼堂。“妇女节妇女教育、暑期启蒙教育、国庆节前夕成人教育、重阳节老年教育……文化礼堂在不同时节会举行不同主题的文化活动,每一个群体在这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化生活。”张锦民说,村民文体生活丰富多彩,腰鼓队、打鞭队、舞蹈队、合唱队等应有尽有,还代表村镇参加比赛,获得诸多荣誉。

U020221212392119819086.jpg

  “我们南塘位于马上桥和象田之间,目前也在谋划乡村旅游项目,将它们串点成线,参与湖溪休闲旅游带,将我们南塘的墙纸文化、农耕文化以及特色小吃南塘藕饼等,让大家有机会到南塘文化礼堂看看,体验墙纸制作工艺。”南塘村党支部书记张永兴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