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让东阳人的教育获得感成色更足 我市教育基础提升行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2022-12-14 09:02:35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张耀 通讯员 陆杭庆

  新增学位3780个;更换课桌椅13100套;12所学校完成运动场地改造升级;开设课后服务课程2492门,高质量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有需求学生全覆盖……近日,记者从“2022年东阳民生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教育部门以打造“人人向往、人人满意的东阳教育”的使命感,着力提升教育品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超额完成我市教育基础提升行动年度目标。

图片

  教育公平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近年来,市教育局以均衡配置资源和促进公平为重点,不断扩增优化教学资源。全市教育基建人坚持“一切盯着项目干、一切围着项目转”,不断加大施工力度。市第五实验幼儿园上卢园区(二期)、市第三实验幼儿园青春路园区、吴宁二小(二期)、湖溪镇中心小学、画溪小学、东阳技校宿舍楼等18个新建(改扩建)项目相继完工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3780个,实现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容,办学空间进一步扩展、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此外,年内计划更换可调节课桌椅12000套,实际完成13100套,超计划达成年度任务。

  为了给师生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体育运动场地,有效增强学生体质和艺术素养,我市大力推进校园体艺场地建设,全面提质改造学校篮球场、田径场、足球场、网球场等体艺场地。年内计划改造学校运动场地10所,现已完工12所,超额达成年度任务……一系列抬高教育底部、激发学校内生动力的做法,让优质均衡教育的阳光温暖越来越多的孩子。

图片

  育人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一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教育“双减”工作,校内注重“提质、减负”,在加速品质课堂建设的基础上,持续推动作业减负,实施“1+X”课程,共开设课后服务课程2492门,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有需求学生全覆盖。当前,全市小学参与课后服务学生74485人,参与比例95%,初中参与学生31998人,参与比例99.4%。

图片

  校外加强“整治、纳管”,一方面,严格整治学科培训,在6月底实现资金监管率、人员管控率100%的年度目标后,通过“二次压减”,7月全面实现清零目标。同时不断加大对“隐形变异”学科培训的查处力度,今年,共开展部门联合检查115家次,责令整改10家,关停无证无照培训机构9家,立案查处8起。   

  另一方面,我市加速非学科类机构“纳管”,3家科技类、45家体育类、241家文化艺术类全面完成审核登记,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在国家平台和省级平台非学科类机构“纳管”的数据信息更新完善率上,我市居金华前列,首批进驻全国平台的44家机构资金核验、全流程监管比例已达100%。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