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留存东阳文化基因 建筑人赵纯心以艺术助力乡建

2022-12-14 10:14:39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徐帆 韦敏航

e7eef53347e1ef121645fefb80f19e3.jpg

  冬日的横店龙景雷迪森庄园,静静地伫立在马宅镇王潭安山一隅,细雨从青瓦檐上轻轻滴下,一种恬静与淡然之美扑面而来。

  高敞的花厅内,茶烟缭绕,温暖宜人。庄园主人赵纯心坐在茶桌后烹茶待客,原先敞口的花厅前后墙,如今安装了玻璃花格门窗,将寒气阻隔于外,室外的景观却又历历可见。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建筑人,从业近40年来,赵纯心参与建造的房地产项目遍及全国各地,但在他的心目中,这才是“家”的模样,可以安放身心。更重要的是,这里是他乡村建设实践的起始之地,也是他艺术收藏事业的发轫之地。

  此心安处是吾乡

  为什么是马宅?在投资5亿元打造了目前浙中地区最高端的酒店龙景雷迪森庄园后,赵纯心屡屡被人问及这个问题。“天时、地利、人和,缺一而不可。”长期在商海中搏击,养成了赵纯心独特的投资眼光。吸引他来到这里的,是毗邻横店的地理区位优势、影视溢出效应,还有浓郁文化氛围。

  马宅是个半山区镇,山水资源得天独厚,但是缺乏优质项目拉动发展。为了吸引赵纯心“浙商回归”,马宅镇放出了这方距离横店最近的“宝地”,而他也投桃报李,发愿把这里打造为东阳的“唐顿庄园”,用气势恢宏的建筑、琳琅满目的藏品,吸引更多人前来并长时间停留。“这样不仅可以为马宅村民提供就业机会,而且可以为马宅带来更多投资机会。”作为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赵纯心希冀自己的项目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在起到引擎驱动效应的同时,赋予马宅镇更持久的发展后劲。

  “文化是最佳的留客要素,横店就是充分利用影视拍摄基地发展文化旅游,才走出了与众不同的路径。”在建造酒店的过程中,赵纯心频繁地与东阳工艺美术大师接触,昔年“无感”的东阳木雕、东阳竹编、东阳传统民居逐渐在他心中拥有了一席之地,并收藏了千余件东阳古木雕精品。这些古木雕藏品原先流散各地甚至是海外,赵纯心不惜重金辗转将它们收拢回归到东阳,只因他心执一念:把最好的木雕留在东阳,为东阳木雕打造艺术传承的“基因库”。他相信,有了这样的一方文化标识,受益的不仅仅是马宅镇,而将是整个东阳木雕界。

  但这些木雕珍品无法与酒店的空间环境自洽,打造一座以东阳古木雕为核心的艺术馆,成为他越来越迫切的愿望。“做成了这件事,我才能心安!”一个无法言说的隐痛是,赵纯心的老家巍山曾经有许多木雕装饰的传统民居,堪称“豪宅”,但它们因保护不善而相继倒塌,精美的木雕构件散失殆尽。因此,他计划中的艺术馆,就是东阳传统民居的集合体。

  易地保护赋新生

a079a9b71748b33fa4353c819e52bd0.jpg

  转朱阁,低绮户。绕过欧式庄园的酒店,一片粉墙黛瓦、马头高翘的东阳传统民居建筑,让人仿佛穿越回明清。那幢最气派的三阶马头墙建筑,大门上华美的砖雕在阴雨中透出岁月沧桑感。推开古旧的木门,里面是隔着天井的两幢古建筑,整体建筑外观风格的一致,让人感觉不到它们其实依附在钢筋水泥建构之旁。这两幢建筑分别是东阳民间传统“花厅”、磐安传统民居“堂楼”,均为三开间。它们在“原生地”已无容身之处,来到这里后经过重组,自然地构成了“前厅后堂”的空间。

  而在走过“堂楼”的雕花走廊,穿过曲折幽暗的甬道,进入纯心艺术藏馆的“心脏”,眼前所见却是一幢四面雕花的双层四合院,奇妙的“院中有院”“楼中有楼”,令人深感别有洞天。

  这种在现代建筑内嵌入传统民居的“俄罗斯套娃”式格局,来自赵纯心的一段奇遇——

  两年前,为了寻找合适的雕花楼,赵纯心跑遍了省内外“东阳帮”行艺之地,却无所获。无奈之下,他退而求其次,准备在馆中新建一幢传统雕花楼。当时,设计方案已经出炉,定金也已支付,却收到了桐庐一幢雕花四合院欲拆迁的消息。当他亲眼见到实物时,其构造比例、工艺细节的精美程度,令他叹为观止,当即决定推翻现有方案,要将这间四合院异地复原。“购买时并没有精准测量尺寸,巧的是,四合院的大小跟预留的位置几乎分毫不差,仿佛冥冥之中它就属于这里。”赵纯心说,他最喜欢的就是这座建筑的天井,面积虽然不大,但到雨天,雨水沿四面屋檐流入天井,形成“四水归堂”的景观,让人瞬间有了“入家”的意味。

  这3幢民居均为清中晚期建筑,虽然来自不同地域,但都是“东阳帮”的作品。曾经,赵纯心一趟趟地往安徽、江西跑,当了解到当地众多精美的传统民居绝大部分由东阳人参与建造时,内心的激动难以名状。“能将它们易地保护,也是另类的艺术收藏。”赵纯心说,每一幢古建筑都承载着旧时工匠的技艺和匠心,是了解“东阳帮”文化的载体——它们的“回流”,正是对“东阳帮”施艺历史复原的碎片化“拼图”。

  复建的过程艰辛曲折,看着老工匠用最传统的技艺将一砖一瓦、一椽一枋归位,一直与现代建筑技术打交道的赵纯心认识到这才是属于中国人的建筑。

  来自磐安的“堂楼”复建过程最为坎坷,因为一次超强台风的突袭,横梁断裂、全屋倒塌,收到消息的赵纯心连夜从上海赶回东阳,“看到一地断裂的木头,很心痛,本来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不得不再次返工。”赵纯心深知老部件是构成古民居独特韵味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部分木料被毁,但他坚持要求工匠师傅尽力抢救,采用榫卯技术将断裂的木料重新连接。正是他的“不舍得”,让这幢古民居重生。

  两年的“绣花功夫”,一座建筑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艺术收藏馆终于面世。借助艺术在一砖一瓦、一景一院中与乡村融合,纯心艺术藏馆成为马宅镇最具文化气息的所在。

  三大国遗汇一院

  “尽管在建筑业打拼多年,但在古民居的活化利用上我算是后来者。”赵纯心坦言,为了创新利用古民居,他走访了许多地方,发现它们要么是简单地“移植”,要么化身为会所,饱受古民居易地保护利用“空心化”、同质化困扰。

5692161b60a42a0aaba613faaf10ac0.jpg

  既然起步已落后前人,就要在创新方面赶超。基于此,赵纯心在保留古民居“老味道”的同时,对东阳经典建筑、文化内涵进行提取、再造、融合,在古建中融入了大量现代元素,打造新面貌,同时进一步完善古民居的社交空间功能。现代跟传统在这里碰撞,艺术跟乡村在此间融合,独辟蹊径形成的“化学反应”,打破了时间、空间的界限,于古今交融的混搭中呈现现代的国潮感。

  “很多人都会觉得老房子、老家具色调阴沉、氛围阴森,我就以明艳的软装来中和,使整体更和谐。”赵纯心说。经典老式红木餐桌配以欧式风格的吊灯,亮色靠枕装点茶室桌椅,实木楼梯采用“爱马仕橙”皮革和铜艺作扶手,所有这些都让人眼前一亮。而在每条通道上,都陈设着各种年代的木雕艺术品,包括原东阳木雕总厂于20世纪80年代所产出口德国的啤酒柜,以及各种东阳传统家具,犹如一条条时光隧道,让人沉浸式鉴赏东阳木雕的精美。

35502a10549ce2f21c4802e59a9fe8d.jpg

  藏品的精华集中于下沉式展厅里。为了让每件藏品适得其所,毫无死角地展现美的风韵,赵纯心从北京请了专业的博物馆设计团队,但出来的设计方案在他看来总是缺少点“灵气”,“这里的每一件藏品都是我亲手收回来的,我更明白它们的文化内涵。”最终,藏馆施工时并没有图纸,所有布置均由赵纯心在现场指导完成。他最喜欢的设计就是一处微型“园林”,将地下展厅一个出口用木雕构件改造成一座雕花门楼,花篮形坐斗、鬃毛镂空雕刻的狮子牛腿,支撑起如翚斯飞的翘檐。这对牛腿是赵纯心的第一件藏品。走过门楼,是一座用各种梁、枋、柱构成的小厅堂,举目而望是蓝天白云的“天幕”,曲垣花窗构造出精致的园林。“通过这样的陈设,观者可以明白这些木雕在建筑中原来是这样装饰使用的。”赵纯心说,这种复原式的场景才会让人有沉浸式的体验。而其他的木雕家具、门窗等藏品,也都通过这种生活化场景各归其位、各尽其美,让人一眼穿透式了解它们在传统“雕花生活”里的作用。

  最让赵纯心自豪的是,这座展馆集东阳三大国家级非遗项目于一体,分别是东阳木雕、东阳竹编、东阳传统民居营造。

  在诸多藏品中,由“木雕宰相”黄紫金大师制作的“千工床”可谓绝无仅有。“千工床”,顾名思义,建造它需要一千个工时,即三年,可见其做工之奢华、费工之浩大。这张床楣板雕刻内容是《桃花源记》,采用硼砂上色,人物造型生动,空间层次分明,床腿硕大的狮头虎爪造型别致考究。同一空间里,赵纯心摆放了琉璃镶嵌雕花门、人物盘藤精雕花门、“一根藤”八仙人物门、冰凌纹花卉窗等木雕藏品,营造出一间精美的“房间”。其中有一套精雕门窗,卖家两次抬价,赵纯心都未曾放弃。业内专家参观后表示,这一套门窗比观复博物馆的藏品更加精致。

159e1b9210b88b3c71e7d0be48a2cea.jpg

  而在竹编藏品展示厅里,食篮、考篮、竹编包等东阳传统竹编器具荟萃。最为精美的是竹编艺术品“龙生九子”,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何福礼创作,采用9种不同的编织技法编织,神韵独特。

  “在这里,人们能喝茶谈事,感受东阳木雕和竹编文化,以及传统民居营造出的‘家’文化,拥有家的感觉。”赵纯心说,通过藏品和建筑空间的交融,达成生活化、精神化和意境化,使文化艺术和品牌打造形成互补,从而使得整座艺术馆成为一件艺术品,吸引更多人来此感受东阳文化。事实上,已有无数人对其相见恨晚。

  “乡村建设的主体是村民,想要推动乡村更好地发展,关键是要带动村民主动参与进来。”赵纯心欣慰地说,艺术馆项目已为许多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不少年轻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艺术助力乡建的新课题,迈开了意义重大的一步。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