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让基层群众更有“医”靠 马宅镇卫生院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2022-12-14 11:08:18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王潇

  近年来,马宅镇卫生院把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摆到医院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通过普及中医适宜技术、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引入动态心电图仪和动态血压监测仪等举措,补齐工作短板,让基层群众更有“医”靠。

  普及中医适宜技术

98108DFC-ED67-4E0B-895D-A8AF6ADBA020.jpeg

  12月13日下午,在马宅镇卫生院中医馆,不少村民慕名前来检查问诊,有的村民已是“常客”,特地找熟悉的中医师为自己做康复治疗。

  去年11月份,为推进基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马宅镇卫生院在院内打造中医馆,并设立5个中医诊室,开展针灸、推拿及刮痧、拔罐、穴位贴敷、艾灸等中医适宜技术。“中医适宜技术为患者康复治疗开辟了新途径,几根针、一把艾草,就能有效缓解患者的病痛。”该院主治中医师陈懿说,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基层的普及,既降低了患者医疗费用,又能避免患者为进城就医而奔波,越来越受到基层患者的欢迎。

  马宅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杜剑辉说,为进一步扩大中医适宜技术在基层群众中的受惠面,该院将中医适宜技术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老年人保健的日常管理中,并在下辖的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同步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培训、推广工作,“社区卫生服务站是高质量健康服务向基层延伸的触角,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掌握中医药适宜技术后,相当于把服务送到山区老百姓的‘家门口’,能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中医的疗效与实惠。”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院中医适宜技术已有效服务基层患者8000人次。

  引入动态监测“利器”

104DCA32-91E5-4E16-8A6E-A581D2B625B4.jpeg

  日前,70多岁的朱爷爷前往马宅镇卫生院,“背”走了提前预约的动态心电图仪。由于8年前做过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他每年都需定期进行24小时动态心电图复查。与往年不同的是,他不用再去市人民医院预约动态心电图仪,方便了不少。

  今年9月以来,马宅镇卫生院在全市基层医疗机构中率先开展24小时动态心电图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业务,可用于发现在常规检查时不易发现的心血管疾病、高血压问题,为临床诊断、治疗及判断疗效提供重要的客观依据,进一步提升基层诊疗水平。

  “医生诊断治疗更精准,也从源头上缓解辖区患者看病难、重复跑的问题。”马宅镇卫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院引入动态心电图仪和动态血压监测仪前,患者需要去市二级及以上医院进行预约,往往是“预约跑一趟、取机器跑一趟、还机器再跑一趟”,费时又费力。引入以上仪器后,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做检查,且医保报销比例从20%提升至50%,若为家庭医生签约对象,医保报销比例更高,一次检查就可节省几十元钱。截至目前,动态心电图仪已累计服务患者70人次,动态血压监测仪已累计服务患者85人次。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