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保健康 防重症 我市全方位提升医疗救治能力

2022-12-16 09:58:21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王潇

  12月13日,浙江发出“保健康 防重症”动员令。连日来,我市各大医院多措并举,全市医疗救治能力得到全方位提升。

  近几天,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忙碌起来了。“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前,发热门诊平均每天接诊200人次左右。”12月15日下午,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王维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发热门诊接诊量逐渐攀升,从12日的275人次到13日的350人次,再到12月14日的414人次,12月15日则达到445人次,是以往的2倍左右。像这样的场景不单单出现在市人民医院。

  “做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分级分类就诊转诊非常关键。”市卫健局医政医管科科长李君权介绍,为了满足广大市民就医需求,我市目前已开设43个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能满足现阶段发热门诊就诊需求。如果发热门诊接诊了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重点人群,首先会进行对症处理及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阳性,按照阳性患者就医流程进行分类处置管理。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例,采取居家隔离,必要时给予口服药治疗;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患者则根据病情收治到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目前,我市已明确普通门诊、发热门诊、急诊就医、门急诊接诊流程,确保切实提高门急诊接诊效率。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能力,我市紧锣密鼓开展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发热诊间建设。据了解,我市新设置定点医院医疗机构两家,目标建设200张床位,实际建设236张。其中市中医院公共卫生楼重症床位62张,预计于20日前投入使用;白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点医院设置床位174张,预计于月底投入使用。由江北方舱医院改造而成的亚定点医院,总床位数1000张,预计17日投入使用。发热门诊(诊室)建设目标140间,其中发热门诊77间、发热诊室63间,最大日接诊能力达10000人次以上。截至目前,建设进度已达78%。

  在医护人员培训和储备方面,我市以定点医院重症加强护理病房(ICU)床位建设任务数为依据,按照床位和重症医生数之比不低于1:1、床位和护士数之比不低于1:3来培训医护人员,并在此基础上增加培训30%后备医护人员,组建一支总人数为186人的专业重症医疗救治队伍。同时,在市卫健系统内对医护人员组织开展多层次培训,选派骨干力量至上级单位轮训,培训考核两梯队医疗救治队伍,对基层发热诊室工作人员、家庭签约医师、个体医等基层医护人员实行两轮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当下广大市民激增的医疗资源需求,市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新增了“发热咨询”功能,由发热门诊、呼吸科、感染科等40多名专家医生单独接诊,保障居民在线医疗服务和药物配送等工作。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