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融媒时评 | 主动出“机” 抢占先机

2022-12-16 09:51:48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杜丹

  思科制冷员工在忙碌生产

  省委书记易炼红履新浙江后首站调研企业,强调要以“快”制胜、以“准”制胜、以“新”制胜。调研的背后,又一次传达了党委和政府对企业的关切、对经济的关注。

  这两天,包机前往日本、欧洲“抢订单”的浙江省商务团也陆续归来。归来的企业家第一时间分享了此次旅程的成果:不仅带回了“真金白银”的订单,更有新消息、新思路,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新规划。

  为促企业走出去与新老朋友“见上一面”,浙江不仅出政策、给补贴,还包机往返,组织企业出海抢订单。这个闪电般操作几乎与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同步,再次显示出浙江速度。

  东政电机管理团队修炼中

  往年的第四季度,是中国外贸传统旺季,也是各外贸企业年末冲刺抢抓订单、确定下一年产能布局的重要窗口期,但受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这三年绝大多数外贸企业都不好过。因此主动出“机”,抢占先机十分重要。

  主动出“机”,抢的不仅是订单,也是时间。在国家政策还不明朗的时候,浙江行动最快,体现了抢占先机的胆识和魄力,也给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对企业来说,在这个特殊的阶段,由政府部门陪着出去,心里更有底,更没有后顾之忧,大胆走出去,争分夺秒动起来,全力拼经济,把失去的三年抢回来。

  主动出“机”,抢的不仅是订单,也是信心。政府铺路、政府搭台,向企业释放了稳经济、促发展的坚定信心,不仅有效解决了企业的出海难题,帮助企业家顺利出行、健康返程,而且让企业家放下思想包袱,提升了对外拓展市场对内发展企业的信心,把根往深里扎,把工夫往深里做,“待到春归日,欣欣绿更繁”。

  澳亚织造的数字化车间

  主动出“机”,抢的不仅是订单,更是未来。企业家“出海”与外国客商面对面交流,一则更好地展示了公司形象,客户可以亲身体验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二则面对面的交谈沟通诚意十足,更能建立信任感,产生“1+1>2”的效果;再则也能让企业更及时了解市场需求和行业风向的变化,为企业未来发展做出科学决策。

  主动出“机”,抢占先机。接下来,我市经贸团也将飞越大洋寻商机,这是近3年来我市首次组团赴境外拓市场。面对春天的回归,企业家们要进一步调动主动性、积极性、灵活性,修炼内功,敢闯、敢干、敢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激发强劲内生动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