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融媒时评 | 创新打法保健康

2022-12-17 07:54:37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杜思远

  最近,市人民医院推出的线上诊疗“火”了,《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新闻深一度》栏目等省媒对这一创新做法不吝夸奖。

  什么是线上诊疗?简单地讲,市民只需微信关注“市人民医院”公众号,再登录其中的“互联网医院”,就能和医生视频对话,医生开的药也能快递送上门,病人不用再去医院“人挤人”。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到要“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线上诊疗是该院应对当前疫情形势的一记新打法。

  3年来,由于病毒毒株不断变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一直在变。病毒攻法在变,我们的打法也在与时俱进。从刚开始的“人防人”到后来的“人防+智防”,在与病毒做斗争的过程中,我们坚持边防控、边研究、边总结、边调整,来确保防疫决策的科学性和抗疫打法的创新性。市人民医院的线上诊疗,既能满足市民看病需求,又避免了医院人群扎堆,是值得各大医疗机构借鉴的好做法。医院创新打法,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但不代表你我可以有恃无恐,再好的打法也需要医患合力。

  医患合力是防疫形势所需。前段时间,我省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专家轮番上阵科普,向民众传达“疫情并不可怕”的观点。不少断章取义的市民开始有恃无恐,甚至有了“早也阳、晚也阳,不如大家一起阳”的错误想法。据统计,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仅15日接诊量达598人次,这一数字是平常的两倍左右。倘若全市人群同时大面积感染新冠病毒,不仅会影响正常社会秩序,超出本地医疗机构的承载负荷,而且容易导致新的变异株出现。因此,尽快形成医患合力已是箭在弦上。

  医患合力是战“疫”必由之路。当下,防疫工作已从“防传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为进一步加强医疗救治能力,我市紧锣密鼓开展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发热诊间建设,预计月底前均能投入使用;各大医院组建重症医疗救援队、培训后备医护人员、增设发热门诊数量,保障市民看病需求……为了保护我们的健康,医疗系统全面发力,作为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我们难道不应该保护自己吗?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说,“越晚‘变阳’ 症状或越轻”。所以,我们不能想着一起“阳”,要想方设法往后“阳”,随着疫情峰值的过去和病毒的威力减弱,医疗部门可以有更充足的时间来应对,确保打赢这场战“疫”。

  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此时此刻,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清晰地看到胜利的曙光。相信政府科学决策,相信专家健康科普,相信医院救治能力,学会自我保护,真正做到医患合力,我们一定能挺过黎明前的黑暗,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