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计算机博物馆项目奠基开工 我市新添一国家级博物馆

2022-12-18 18:53:43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陈勇 图片 包康轩 视频 葛润慈

  12月18日上午,计算机博物馆项目奠基仪式在横店荷栖泽地块举行。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梅宏宣布项目奠基,市委书记楼琅坚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黄胜可主持,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唐卫清,市领导郭锦明、童康等参加,并共同为项目开工奠基培土。

概念图

  2021年12月17日,市政府与中国计算机学会在深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计算机博物馆项目正式落户东阳,落地横店;2022年12月10日,计算机博物馆建筑概念设计方案——“虫洞”发布,旨在打造连接历史与未来、虚拟与现实、文化与科技、人文与自然的灵境空间。

  楼琅坚在致辞时指出,计算机博物馆项目致力于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计算机专题博物馆、世界级地标性建筑、中国知名的计算机科普教育平台、前沿计算机技术应用示范展示基地。该项目的全面落地开工,不仅将有力推动横店进一步成为重要的文化消费枢纽,推动东阳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计算机科普研学高地,更将结束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没有规范计算机博物馆的历史,成为中国计算机界重要的对外交流窗口。

  楼琅坚表示,东阳将为项目建设提供强力支撑,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博物馆早日建成、顺利运行。同时,希望中国计算机学会继续加强工作指导和专业支持,共同把计算机博物馆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博物馆,积极引入业内学术资源、企业资源、国际交流资源,推动计算机产业在横店落地转化,为东阳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提供强有力的数字化保障。

  据介绍,计算机博物馆项目占地面积120亩,建筑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由国际知名的CRTKL刘晓光团队设计,刘晓光曾先后负责过中国电影博物馆、上海科技馆等大型地标性展馆项目的设计。根据设计方案,计算机博物馆将由历史馆、科普馆、未来馆三部分组成。

概念图

  历史馆主要收藏计算机发展史上具有代表性的物件,成为展示中国与世界计算机发展历史的窗口,建立起权威、全面的计算机发展史资料库;科普馆参考科技馆的建设方式,采用多媒体互动体验技术,讲述计算机的原理与奥秘,并提供开展与计算机相关科普教育的培训场所,展示各企业高精尖的计算机技术创新成果;未来馆用于打造沉浸式的未来世界体验,通过互动娱乐体验的方式,展示正处于研发中、尚未投入商业化应用的计算机技术,让观众体验到未来可能的生活方式。第一期工程预计2024年建成开馆。

  当天,龙芯中科、宁波蓝科、浙江德塔森特以及计算机收藏爱好者刘佩瑜分别向计算机博物馆捐赠了芯片、电脑等藏品。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