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不用预约,我市第二剂次加强疫苗开打!这几个热点问题,权威解答来了

2022-12-18 21:35:32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王潇

  日前,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从12月17日开始,我市全面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工作,以强化全民免疫屏障。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16日晚,我市已对多个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补充,目前各镇乡街道现存固定接种点位均可进行第二剂加强免疫,暂不需预约。其中,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横店文荣医院可提供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服务。有接种需求的市民可登录“浙里办”App,搜索“预防接种”,选择“新冠疫苗”,进行预约;不提供线上预约服务的,可拨打接种点电话进行咨询,接种安排以接种点最新通知为准。

  12月18日,在市中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医护人员为老人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摄影 吴意琼

符合条件者愿接尽接

  问: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后,为什么还要进行第二剂次免疫接种?必要性是什么?

  答:疫苗接种后,体内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加强免疫之后,体内产生抗体的时间更快、抗体水平也更高,对疾病的保护效果更好,尤其是对重症和死亡的保护。随着现阶段面临的感染风险增加,以及即将面临春节期间人口流动性加大,适时在高风险人群中开展第二剂次加强接种非常必要。

  问:哪些人可以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答:在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后,间隔6个月及以上,符合条件的人群可以用腺病毒载体疫苗肌注或吸入(吸入式新冠疫苗),或者用重组新冠疫苗(CHO细胞)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现阶段,医务人员等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和具有较严重基础疾病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倡议应接尽接;18岁以上其他人群,愿接尽接。

  问:市民感染新冠病毒后,什么时候可以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答: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可在痊愈后6个月进行接种。

  问:如果之前一针都没打过,现在可以直接打第二剂加强针吗?

  答:不可以,直接打第二剂加强针体内不能产生有效抗体,无法达到免疫效果,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先按要求将前几针接种完毕,再接种加强针。

  问:第二剂次免疫接种同源加强接种好,还是序贯加强接种好?

  答:根据个人前期接种疫苗的种类不同以及健康状况不同,可选择不同种类的疫苗接种,优先推荐不同技术路线疫苗序贯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这些疫苗与灭活疫苗技术路线不同,可以优势互补,提高抗体水平,降低感染风险。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