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让群众健康更有“医靠” 我市医疗民生实事项目均超前完成

2022-12-19 09:37:55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王潇

  近日,记者从“2022年东阳民生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配备及应急救护培训、推进全市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用、推进社区签约医生“下沉服务”等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均已超前完成年度目标。

  11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AED

  日前,一名患者在六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时突然晕倒,且心脏骤停,危急关头,该中心医护人员使用AED帮患者恢复正常心率。这也是首例由社区AED设置点抢救成功的心脏骤停患者。

  AED是一种便携式、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的医疗设备。今年3月以来,我市以打造“15分钟急救圈”为目标开展AED配备及放置点救护员证培训工作,以进一步完善我市应急急救体系。截至目前,已在全市11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AED,覆盖18个镇乡街道,完成线下普及培训20.6万人次,持证培训8986人次。

  与此同时,我市还探索线上培训方式、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校园守护,‘救’在身边”线上主题讲座,线上观看人次超92万。线下则每月常态化开展救护员证培训,提高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救护员持证比例,并与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联合在市级应急救护培训基地举办10期“CPR+AED”课程持证培训班,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

  检查检验互认医院覆盖率达100%

  不少到医院看病的患者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去不同医院看同一种病,各家医院CT、B超、血常规等检查检验结果互不相认,只能重复检查,费时费力又费钱。

  实现不同医疗机构间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不仅有利于临床医生在第一时间对患者的既往病情进行评估和判断,也有助于改善患者跨医院就医体验,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利民举措,更破解了某些医疗机构“以查养医”的恶性循环。

  今年,我市将推动全市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用工作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对93项检验项目、180项影像检查项目进行结果互认。目前,我市检验检查互认范围已扩大至二级以下的基层医疗机构,实现二级以下医疗机构覆盖率100%。今年以来,我市各医疗机构累计互认32.8万次,节约医疗费用1645.85万元。我市计划新增医学影像检查资料互认项目140项、医学检验结果互认项目23项。

  家庭医生重点人群签约率达86.16%

  日前,巍山镇罗店村卫生室医生刘晓红格外忙碌,白天在卫生室坐诊,下班后要去签约村民家上门问诊。在我市,像刘晓红这样的签约家庭医生有560余人。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医共体内二级以上医院慢病专科医生纳入签约服务团队,组建全专融合型家庭医生团队,多学科交叉开展慢病综合管理;以慢性病健康管理为切入点,建设慢性病线上管理系统,构建“预防+治疗+康复+随访”的全方位线上服务平台;通过慢病专科医师下沉、开设慢性病一体化门诊等方式,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卫生服务;与医共体联合,通过专家义诊、送中医适宜技术、测量血压血糖、营养专家个性化指导等形式,做实做细团队下乡服务,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截至目前,我市实际签约人数40.4万人,签约任务完成率100.06%,其中有效签约30.2万人,十类重点人群签约率86.16%,签约服务满意度达95%以上。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