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避免交叉感染 倡导普通人群“非必要不核酸”

2022-12-18 09:53:47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王潇

  近日,我市部分核酸采样点位出现排长队聚集做核酸检测的现象。大家担忧感染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聚集扎堆做核酸检测的做法并不可取。为此,市疾控中心向广大市民群众发出呼吁:避免交叉感染,非必要不做核酸。

  核酸样本送检。 摄影 吴意琼

  核酸检测的目的是排除疑似阳性感染者或发现阳性感染者,并不能预防病毒感染,更不是治疗手段。在当前形势下,集中采样点人员密集,有疑似感染症状和阳性感染者的比例更高,难以保证都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若大家聚集扎堆做核酸检测,则大大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指数。如果不用去养老院、福利院、学校等特定场所,未出现任何疑似感染症状或工作、出行不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请不要加入核酸检测的队伍。

  据了解,连日来,我市社会面日均核酸检测量近7万人次。“以前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多,报告出具快。现在由于混管阳性的出现,需要大量复核工作,工作效率降低了不少。” 市医政医管科科长李君权表示,目前我市7个核酸检测实验室,以及市人民医院巍山分院核酸检测基地同时运转,所有核酸检测实验室(基地)均工作至后半夜,市疾控中心与市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更是24小时运转不停歇,以全力保障市民检测需求。

  12月17日0时起,我市所有医疗机构门急诊取消核验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17日召开的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除养老院、福利院、托育托幼机构、中小学等场所,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不再做核酸,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

  接下来,我市在现有集中核酸采样点的基础上,优化调整,方便确有需要的群众进行核酸检测。确需核酸检测的人员,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前往采样点,排队时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不交谈、不聚集,临近采样时减少吞咽,不做清嗓子的动作,更不要提前摘下口罩,待走到采样窗口,采样人员即将进行采集时,双手捏住挂耳绳摘下口罩,采样后立即戴回,采样后切勿吐痰、吐口水等,如咳嗽、喷嚏请遮掩口鼻,不要停留、询问或交谈,避免交叉感染。回家后请更换口罩,用流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清洁双手。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