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涵养“无中生有”的胆识气魄——“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大干快上、奋进赶超”系列评论之三

2022-12-27 09:14:14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董伟平

  在东阳这片土地上,既无山水之奇,也无资源之胜,却横空出世了蜚声中外的“中国好莱坞”;不产一寸名贵木材,却匠心打造了举世闻名的“世界木雕之都”。东阳人就是这样,想明白了,就会坚决干,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正是这种“无中生有”的胆识和气魄,才造就了东阳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当前,东阳正在加快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两确保、三突破、六更高”奋斗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喊喊口号、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持续激发“无中生有”的创新精神,先行先试、求变求新,也必须始终昂扬“无中生有”的胆识气魄,大干快上、奔涌向前!

  解放思想,黄金万两。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思想不解放,经济难发展;思想小解放,经济小发展;思想大解放,经济大发展。未来几年,是东阳发展机遇叠加、动能集聚、实现奋进赶超的重要时期,更需要我们打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要抢抓机遇。当前国家利好政策应出尽出,专项债叠加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这是“天时”;“三区三线”划定,发展空间打开,此乃“地利”;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干部精气神不断提振,可谓“人和”。天时地利人和,这是东阳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错过这个窗口期,就可能错过一个时代。必须坚决破除思想观念的禁锢,突破固步自封的藩篱,大胆去抢、放手去干,牢牢抓住机遇“窗口期”,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要着眼未来。面对瞬息万变的发展形势,只有靠前谋划、超前布局,才能让东阳发展的“后浪”翻涌不息。要坚持前瞻性视角,“无中生有”谋好建好广厦大学木雕小镇校区、“水润东阳”、文化艺术中心等“地标建筑”“百年工程”,以大气魄、大胆略、大手笔来擘画蓝图、制胜未来,创造无限可能。要勇于创新。迈向“两个先行”新征程,只有以创新思维谋发展、求突破、开新局,才能当好排头兵。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深入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方法创新,持续迭代破题方法、实战打法、改革章法,重塑战略路径、体制机制、发展动能、组织体系、干部能力,不断开辟发展领域新赛道,塑造东阳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扩大开放,放大格局。认清形势才能把握大局,站位高远方能成就伟业。要拿出东阳人“平地起高楼”的气魄,以更宽视野、更大格局,走深走实开放之路,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下转第4版)

  要加快构建大交通格局。丘陵纵横、大江横贯形成了东阳“三山夹两盆,两盆涵两江”的独特地貌,这也是东阳交通发展面临的现实挑战,但只要放大视角,就能清楚看到,地处浙江中部是东阳最大的区位优势,只要加快补齐交通短板,就能一举跃升为浙中区域交通枢纽。必须动真碰硬、加压奋进,全面提速东横快速路(G351)、甬金衢上等“脊梁”项目建设,加快东义交通一体化,构建“铁公机齐飞”的内畅外联交通网,为未来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要积极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是大势所趋。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明确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当前,东阳正面临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以及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等发展大势和重大战略机遇,必须提高站位,跳出东阳看东阳,跳出东阳发展东阳,主动将东阳发展放到国家战略、省市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切实以一域之发展为全省大局增光添彩。要全面深化区域联动发展。同城化是实现两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重要途径。要进一步拓展东义同城化的深度和广度,完善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实现设施共建、产业共树、市场共兴、生态共保。要加速东永协同化、东磐一体化,在统筹推动区域联动发展上体现东阳责任和担当,打造区域联动发展新标杆。

  提档升级,勇立潮头。东阳是一个富有辨识度的城市。横店影视走向全球,木雕红木闻名全国,建筑大军遍布世界。鲜明的辨识度,得益于影视、建筑、木雕家居三大国家级特色产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一直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就必须永葆“无中生有”的胆识和气魄,进一步扬优势、补短板,把名片擦得更亮、把品牌打得更响。要扬影视之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横店国际影视文化创新中心,这是省委赋予东阳新的重大使命。要立足国际、提档升级,在影视业综合改革、文艺攀峰、数字化改革、联动发展、智力创新驱动、文化“走出去”上先行示范,持续擦亮影视文化产业“金名片”。要扬建筑之长。东阳建筑源远流长,要坚定信心、转型升级,以推进“一区一园一院”建设为主抓手,加快推动建筑产业链拓展延伸,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向科技化、工业化转型,持续提升产业竞争力,铸就“东阳建筑”百年品牌。要扬木雕家居之长。东阳木雕是中国四大木雕之首。要不断整合资源、改革创新,加快推动木雕与建筑、装修、文旅等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整装定制产业,创出具有东阳地域特色、彰显东阳风格的“东阳方案”,全力打响“买红木到东阳、装中式找东阳”品牌。要补工业之短。工业是东阳最大的短板。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强化创新驱动,坚持绿色发展,聚焦新材料、新能源、健康医药等主导产业,着力培育和招引一批优质工业企业;要强化平台支撑,全力打造新材料“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通用航空产业园、高铁新城、东阳新能源产业园(杨梅园)等高能级平台,迭代产业集群,不断推动东阳工业发展起势成势,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任重道远,唯有奋斗;关山重重,唯有拼搏。只要持续涵养“无中生有”的胆识和气魄,保持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定力和状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必将在东阳大地上继续书写一个又一个“无中生有”的发展新传奇!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